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爱“买房传家” 那么外国人呢?

东方今报  2016-09-19 08:43

[摘要] 22岁大学毕业,节衣缩食打拼几年,在父母的接济下30岁攒够首付,按揭个20年或30年,等房子真正完全成为自己的时候,已经60岁……

22岁大学毕业,节衣缩食打拼几年,在父母的接济下30岁攒够首付按揭个20年或30年,等房子真正完全成为自己的时候,已经60岁……

选择租房,可以轻松换新家,可以随意换工作和城市,不用背沉重的房贷。可是,多数人付出所有,透支青春,仍要买房!为什么我们要买房?回答大多是:租房没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东方今报记者 薛晨飞

中国人为什么爱买房

中国人爱置业,这是有着悠久传统的。从汉字的“家”就能看得出,上面是宀,表示家首先与房室有关。

受中国几千年传统的农耕文化影响,从古至今,国人对土地和房产情有独钟。古代高官告老还乡,或者商人赚钱回乡之后,会干什么?置地传家。因为在古人眼里,土地的风险小,买地之后,不用怕后代子孙没出息,只要他不吃喝嫖赌败家,地里总能种出粮食,稳定的地租就能养活他们。

古人的想法很朴素。回到现代中国,土地归国家所有,“买地传家”的现代版本就演变成了“买房传家”。换句话说,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如果没有房子就等于没有家,也就没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

对于现实,更多从农村一路打拼到城市的人来说,其实买房子,目的更单纯。在城市安身立命,娶个城里的媳妇,或是嫁给城里人,基础的物质要求,就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毕竟,愿意做一辈子“单身狗”的勇气,只属于极少数人。

在高房价的压力之下,不少人开始选择租房,甚至有人打算租一辈子。他们在心里算了这么一本账。

郑州龙湖8月开出的地王,每平方米的楼面价已经达到了36915元。就以这个让人羡慕的“体面”的房价为例,花3万元/平方米的价钱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支付300万元,加上贷款利息、房产税等,总花费可能高达400万元。如果租房子,按照每月2000元来计算,租70年只需要支付168万元的房租费用,足足省了232万元。

可是,更多的人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房屋属于固定资产,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支付了一大笔首付,每月还要支付并不轻松的房贷,但这些都是投资啊!租房族花了168万租房,这168万是真真切切花出去了,可房子还是别人的。但是,花了400万买房,这400万还是你的,只不过从人民币变成了固定资产。另外,这笔资产还具有保值增值的空间,等你需要用钱的时候,将房子出售、变现,或许会得到500万、600万,甚至更多。与其把每个月的钱用来交房租,不如用来还月供

这么看来,中国人爱买房,有几千年的传统习惯,有扎根城市的现实需求,还有投资未来的意愿。

外国人喜欢买房吗

房产税那么高,为啥要买房

在欧美国家,很多人都不喜欢买房,而是喜欢租房,原因有很多,但是重要的一条是房产税。

美国房产税一年一收,按照房产的价值而非价格提取。房产价值不同于房产价格,价值是估值价,价格是成交价。成交价往往会高于估值价。房产对通货膨胀异常敏感,经济一热,房产就涨。如果按照成交价征税,那么大多数不炒房的房东就必须缴纳泡沫虚高带来的那部分税,无异于陪绑。

美国房产税税率由地方市政当局的立法机关根据财政支出自行制定,一般在1%~3%。房产税主要用于社区的公共开支,所以房产税税率高的地方,公共设施一定上乘,比如中小学等级较高,或免费教学。美国房子出租同样要缴税,税率是租金的30%左右。如果房产转让,还要收15%的资本利得税,还有交易价格1%~5%的营业税。

在英国,买房并不一定就买了土地,有的房屋土地仅有一定期限的使用权,尤其是公寓,几十户、几百户共用一块土地,房屋所有者只拥有土地的“租期”,英国法律也允许法人购买这块土地,但一般不会有人想购买,因为英国有遗产税,如果把土地价格加到房屋价格上,那将来承担的遗产税会高得让人不得不把房子捐出去。

社会福利那么好,为啥要买房

在一些国家,老外不热衷买房,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因为良好的社会福利和完善的制度,让租房完全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而且没有顾虑。

有数据表明,有六成德国人一辈子不买房。2014年德国只有45%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德国人均年收入4万多欧元,2014年柏林每平方米住宅均价约为2000欧元,德国人并不是买不起房。

根据德国法律,租客对所租房屋的各项权利属于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房东非经过诉讼途径,不得强迫房客搬出。如果喜欢,租客可以在自己租的房子里住一辈子。那如果不想租了呢?当租期还未到又不得不搬走时,你可以自己找个乐意接手你房子的人。合同到期提前给房东一个书面的通知不再续租就可以了。

对于德国人来说,他们也需要一个落脚的地方,但这个地方不需要是自己所有。因为拥有一套房子是在安全系统之外的额外需求。当一个人的生老病死,以及高层级一点的教育和发展都已经作为基本的需求被保障之后,他不需要将一些实物握在手里来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外国人爱来中国买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两会上所说的“欢迎外国人来中国买房”,似乎并非只是一句寒暄。

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达莎,2011年来中国留学,她打算毕业后在哈尔滨找工作,然后买房定居在这里。为什么俄罗斯人喜欢在中国买房?达莎说,中国房子相比俄罗斯,还是便宜不少,在她的家乡符拉迪沃斯托克,买一套不在市中心的房子,按照30平方米计算,约500万卢布,折70多万人民币,也就是2万多一平方米。

达莎介绍,俄罗斯人在中国买房还因为中国没有房屋税,达莎说:“在俄罗斯房屋所有人每个月要向政府缴一定的房屋税,价格按照房屋大小计算,按照5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要向政府缴1000多元的房屋税。”这也使得更多的俄罗斯人喜欢去国外买房子。

“我有不少朋友都跑到绥芬河买房子,因为那里的房价真的便宜,3000多元一平方米,这在俄罗斯是不可想象的。”达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