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 空中俯瞰堵成“停车场”

大河报  2016-09-13 08:08

[摘要] 郑州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刚刚通车2个多月,但有不少市民反映,该互通式立交修通后,桥下的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几乎每天都堵车,1公里的路程,经常要花半个小时才能从此通过。连日来,记者多次分时段在该路段走访、航拍,发现该路段确实经常拥堵,那么到底堵点在哪儿?

郑州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刚刚通车2个多月,但有不少市民反映,该互通式立交修通后,桥下的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几乎每天都堵车,1公里的,经常要花半个才能从此通过。连日来,记者多次分时段在该路段走访、航拍,发现该路段确实经常拥堵,那么到底堵点在哪儿?

郑州市民朱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据他观察,这里几乎每天必堵,“从早上七八点一直要堵到上午11点,堵的时候,在这里堵了近1个。”

9月9日18点,适逢周五下班高峰期,记者通过航拍设备看到,因为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堵车导致该路段南北方向发生大面积拥堵,沿着机场高速、中州大道方向由南向北,从航海路至郑汴路的滞留车辆绵延4公里。

昨天上午8点,这种严重拥堵的场面再次出现,桥上、桥下的机动车挤成一片,几乎寸步难行。但是拥堵只存在于中州大道由南往北的车道上,中州大道从北往南去的车道上,通行基本顺畅。车主翟先生说,他已在此处滞留了20多,现场连个交警都没有,从南向北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每个人都想往前挤,越挤越堵,每天走到这里感觉都是受罪,“车头挨着车尾,车距太近,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擦碰事故,出了事故就更堵。”

不少车主表示,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只有1公里的,但是经常要花半个才能从此通过,“现在不少人宁愿从其他地方多绕一点路,也不敢走这儿了。”

【探因】 9股车道猛然缩窄成了4股车道

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郑州市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走访,发现该路段正好处在“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的北侧下方。从陇海路高架桥上下来4股车道,从机场高速、航海路方向过来5股车道,汇聚到中州大道郑汴路向南100米处时,车道猛然变窄,变成了4股车道。

“本来是9股车道,走到这儿变成了4股车道,不堵才怪。”在附近清扫马路的一位环卫工介绍,这里几乎每天堵车,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没建成之前,车流量没有现在大,那时候只要不发生交通事故,还可以对付着勉强通行。互通式立交修好后,涌到这里的车流量大了几倍。

据了解,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是五层“迂回半定向+苜蓿叶”全互通立交,高架桥和地面道路均为双向六车道,中州大道主线为高架快速路,其余立交转向匝道共8条,除北向东匝道为单车道匝道外,均为双车道匝道。今年6月底,该互通式立交实现全部通车。该项目通车时,相关部门曾对外称,建成后可大大缓解中州大道与陇海路附近的交通拥堵。

但是,有市民质疑,该互通式立交桥承载了郑州陇海路、中州大道、机场高速、航海路等4条主干道的车流量,通车后车流量猛增,而该互通式立交周围的分流措施却没提前规划好,比如中州大道郑汴路附近的分流车道太少,根本无法消化从互通式立交桥上下来的巨大车流量,所以导致互通式立交桥下拥堵严重。

昨天,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科研所的民警介绍,该互通式立交地面部分的非机动车道仍在施工中,还未完全建好,所以,才会造成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

【进展】正在优化调整事发地的交通规划方案

记者发现,陇海路高架桥由东向西以及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车辆,都可以通过该互通式立交桥行驶到北侧的中州大道上,这令路面拥堵“雪上加霜”。当初为啥会如此设计施工呢?

昨天,陇海路高架桥项目部一位负责人称,该立交桥是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的,陇海路高架桥下到中州大道的匝道口是本着方便车主的目的施工的,“如果不这样设计,想从陇海路高架下车到中州大道郑汴路的车辆要绕很远。”

郑州市规划局交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注意到该处的拥堵现象,之前也有不少市民反映过此事。该互通立交的道路宽幅当初都是按大容量设计的,但是郑州总体的车流量实在太大,加上经常有不少外地的过路车辆从此经过,所以造成下桥处拥堵严重,“就像下水道的原理一样,路面的积水过多时,需要给排水口一点时间。地面的水量越大,排水越慢。”

这位负责人称,该互通式立交刚开通2个多月,有个通行的磨合期。9月9日下午,该处已有工作人员到该处实地走访、研究对策。下一步将要求设计单位对该立交的交通规划设计进行再论证、再研究,采取多种措施缓解该立交桥附近的拥堵现象。另外,随着该互通式立交周围其他多条道路的扩建、修通,这里的拥堵可能会有所缓解。

昨天,陇海路高架桥项目部一位负责人介绍,郑州市规划局正在着手对中州大道郑汴路的交通规划进行优化调整,该项目部也将对陇海路高架桥通往中州大道的匝道口进行优化调整,但是何时施工还不确定。

框架的延伸,郑州街头的新建道路、立交桥等城市设施日渐增多,但是有不少设施建成后,并没有如当初所愿缓解交通拥堵,反而给一些区域增加了新堵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