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税有望抵扣房贷 置业者还贷压力将减轻

郑州日报  2016-08-10 08:09

[摘要] 近日“个人所得税将可抵扣房贷”的消息甫出,坊间热议四起,郑州房地产市场反应如何?市民对此有何期待?会给楼市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近日“个人所得税将可抵扣房贷”的消息甫出,坊间热议四起,郑州房地产市场反应如何?市民对此有何期待?会给楼市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信号:个税有望抵扣房贷

近日,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表示:“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这种方案会在推广。”

随后,国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义无反顾地推进个税改革”。记者获悉,继营改增、资源税之后,个人所得税改革将成为下一步税改的大看点,下半年有望获加速推进。“抵扣”将成为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项核心内容。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个税改革“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一石激起千层浪,“个税抵扣房贷”成了近业内为关心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那么个税抵扣房贷究竟是如何抵扣的呢?

据了解,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准确地说应该是“房贷利息抵税”,是指将房贷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也就是公司财务在核算职工工资时,除了扣除五险一金外,还会把该职工所承担房贷中的利息部分也一并扣除,后剩下的钱,再去计税。“这样一来,房贷利息成了税前抵扣项,购房者的个税负担降低了,少缴了税款,等于变相降低了月供负担。”我市一家银行信贷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对按揭购房者特别是中高收入的按揭购房者来说,减负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个税抵扣房贷的消息一出,市民为关心的就是这项政策何时会出台,又会在何时落地郑州,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目前还没收到相关通知。”我市各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何时会落地郑州现在还不好说,政策上如果有所调整,相关部门会在时间发出公告,市民可以对此持续关注。”而据贾康透露:“个税抵扣房贷的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今年可能赶不上了。”

利好:

置业者还贷压力将减轻

如果“个税抵扣房贷利息”切实出台并落地郑州,显而易见的受惠群体将是正在还贷中的市民,尤其是对于首次购房的人来说,这一政策将大大减轻他们的还贷压力。所以不少市民都早早地打起了“小算盘”,开始计算这项政策将为自己带来多少利好。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的工资为1万元,按工资的80%作为五险一金扣除的基数算,五险一金要抵扣1779元,那么应纳税额为10000-1779=8221元。她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8221-3500)×20%-555=389.2元。终的到手工资为:10000-1779-389.2=7831.8元。

而李女士刚刚购买的住房一共贷款了100万元,分30年还清。她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为5300元,其中大约有4000元是利息支出。如果按照贷款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的情况:应纳税所得额=10000-1779(五险一金)-4000(房贷利息)-3500=721元,终缴税额= 721×3%-0=21.63元,终的到手工资为:10000-1779-21.63=8199.37元。这样一来,原本应缴税389.2元的李女士,现在只需缴纳21.63元,到手的工资也比以前增加了4.69%。因此李女士对于政策的落地非常期盼。

毫无疑问,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能够减轻置业者的负担,那么在这一政策红利中,谁是大的者?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在郑州落地后,高收入人群购房者或将成为大的受益者,此类购房者收入高,缴纳个税较多,因此可以抵扣较多利息支出,个人所得税支出将在较大程度上得以减少;而对于低收入群体,本身经济实力有限,此政策对于这类群体而言,效果甚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分析称,“所以政策在郑州落地时也需要因城制宜兼顾公平,一方面,房贷利息抵税释放出鼓励贷款购房的信号,在同等居住条件下,如果房租不能抵税,贷款利息可以抵税,这无疑是引导消费者远离租赁市场,投身置业大潮。另一方面,现在郑州取消了限购、限贷,高收入阶层的贷款能力又较强,他们利用大量购置不动产来避税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市场:

改善型需求或进一步释放

置业者的福利来了,开发商翩然起舞的日子还远吗?

“郑州的房地产市场本就火热,住宅市场库存压力较小‘个税抵扣房贷利息’政策一旦落地,对大部分人而言,这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的15%到45%,将会加速持币观望客户的入市速度,为郑州的销售锦上添花。”房地产从业者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购买公寓小户型等总房款较少、月供压力较小的置业者,如果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意味被解放出来的个税甚至会与月供持平。”

在郑州房地产市场上,未来受个税抵扣房贷政策影响,高收入人群有可能通过购买力所能及的高档房产来降低实缴个税。业内专家指出:“目前郑州没有限购政策,高收入人群经济实力强,偿债能力也较强,多购买大户型改善住房,既然贷款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则中高收入人群在买房时将会尽可能‘就高不就低’,尽量将‘福利’用到。所以可能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原本打算买中档住宅的人有可能开始向高档住宅市场迈进。因此,房贷利息抵个税政策实施之后,或将助推改善型购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除此,郑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银行普遍规定首套房贷款不低于3成,但是如果购房者手中资金充足,为了减少总的利息,其所付的贷款首付都要高于3成。但是如果新政执行,则即使购房者有能力首付4成甚至更多,更多的人也会选择尽可能多贷款来提高自有资金的 。

由此看来,未来个税抵扣房贷政策的实施,将会刺激高收入群体增加楼市的投资,且以按揭方式购房将成为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