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漂”也能用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中心发布征求意见稿

大河报   2016-07-01 08:07

核心提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每月还款比商贷少出一大截,是很多“郑漂”的梦想。今后,这个梦想有望成真。昨天,郑州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稿明确,郑州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缴存公积金,缴存满6个月,可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

好消息

灵活就业人员也能缴存公积金了

很多人都知道公积金贷款买房划算。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夫妻贷款,在郑州市缴存公积金,可以贷款60万元,30年算下来,比商业贷款基准利率能省24万元的利息,即使商业贷款9折利率,也可以节省17万元的利息。

然而,很多人却和公积金无缘。宋向清说,要么是单位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要么是做小生意够不上缴存公积金的资格。很多情况下,这些人只能找“黑中介”代缴,白白掏了巨额中介费不说,被查出来,公积金账户还要被封存。

这种情况,今后要改改了。根据郑州昨天发布的“征求意见稿”,郑州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缴存公积金。

啥是灵活就业人员?昨天,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具体而言,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城镇个体工商户,是指在本市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个体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此外,还包括自由职业人员,是指未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劳动关系,独立从事某种职业,为社会提供合法服务的劳动者。

“根据这个征求意见稿,在郑州工作的年满18周岁,男性未满55周岁、女性未满50周岁,具有郑州市常住户口或取得我市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时在郑州市辖区内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个人信用良好,自愿承诺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义务,可以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住房公积金制度赋予的相关权利。”他说。

郑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都到90%以上了,让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会不会加重公积金贷款负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这个征求意见稿的背景是,“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支持郑州市灵活就业人员改善居住条件”。一方面,不会影响到职工正常贷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郑州楼市去库存

咋申请

拿着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指定银行填写申请表

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缴存公积金麻烦不?昨天,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实际上,非常简便。

根据征求意见稿,灵活就业人员携带相关证件资料到指定受托银行填写郑州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申请表,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手续。证件材料是: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或户籍证明;非本市户籍的同时提供居住证

根据流程,承办机构受理申请后,对符合条件的应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登记,并为其在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账户中设立个人账户,不符合条件的应及时答复。

灵活就业人员找到固定工作了,咋办?他说,灵活就业人员如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劳动关系并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以凭本人身份证件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至新单位继续缴存。

咋缴存

连续欠缴、停缴住房公积金超过三个月管理中心将封存其账户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有关负责人说,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次月起,每月按时、足额将住房公积金存入其受委托银行借记卡。“灵活就业人员连续欠缴、停缴住房公积金超过三个月的,管理中心将封存其账户。”

如果封存账户了,灵活就业人员想缴纳公积金了,咋办?他说,账户启封后,灵活就业人员应当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但是,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间自账户启封月份重新计算。换言之,如果郑州有个灵活就业人员2017年9月启封账户,他需要再连续缴存6个月后,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咋贷款

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六个月(含六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

缴存公积金,大福利就是贷款利率比商贷低。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贷款?

根据征求意见稿,灵活就业人员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六个月(含六个月)以上,符合《郑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购买自住住房,可按规定到管理中心指定受托银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

“已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且贷款尚未结清的自主缴存灵活就业人员,未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三个月以上或未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管理中心将停止贴补商业银行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息差。”他说,借款人违约信息作为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

咋提取

男性满55周岁、女性满50周岁或自愿销户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并销户

有人担心,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了公积金,提取容易吗?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灵活就业人员符合《郑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等规定的使用条件,可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换言之,这些人买房、装修、租房都可以提取公积金

但是,如果灵活就业人员没有买房,无法提取公积金该咋办?他解释,灵活就业人员男性满55周岁、女性满50周岁或自愿销户提取的,可申请提取本人账户内的本息余额并销户。但是,如果已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尚未结清,应在贷款本息全部结清后,才能提取本人账户内的本息余额并销户。

五种方式可表达自己的意见或建议

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在2016年7月15日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登录郑州住房公积金网,点击网站首页“征求意见建议”图标直接在线发表意见和建议;

(二)发送电子邮件至:zfgjj-bgs@126.com;

(三)通过信函邮寄至:郑州市百花路46号附8号住房公积金大厦3008房间,邮编:450007;

(四)拨打郑州住房公积金12329客服热线,发表意见和建议;

(五)查找郑州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账号“郑州住房公积金(zzzfgjjfw)”,添加后直接留言发表意见和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