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房租涨支出成大头

大河报   2016-06-15 07:59

[摘要] 每年毕业季,都会有大量的毕业生从“象牙塔”步入社会,2016年全国预计有770万应届毕业生,刚踏入社会,租房子成了“安身立命”的根本。但随着郑州市城区规划的进一步扩张、外来人口的大量拥入,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少毕业生只能靠着家里“接济”,房租已经占到了他们收入的一半左右。

每年毕业季,都会有大量的毕业生从“象牙塔”步入社会,2016年预计有770万应届毕业生,刚踏入社会,租房子成了“安身立命”的根本。但随着郑州市城区规划的进一步扩张、外来人口的大量拥入,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少毕业生只能靠着家里“接济”,房租已经占到了他们收入的一半左右。

房租押一付三实习期租金压力大

交通费6元、午餐10元、晚餐15元、拖把15元、拖鞋8元……一天下来,刚毕业的大学生王鑫在自己的出租屋内,在手账上记下自己一天的花费,当他从高校的“象牙塔”里迈出的那一刻,他身上的每一分钱花在哪都要精打细算,但让他头疼的,还是每个月的房租,租金几乎占到了自己收入的近一半。

王鑫目前刚找到一个对应专业的工作,3个月实习期内的工资并不高,大概只有2000元,如果这个月再有大的支出,可能还需要家里再“支援”一部分,目前市场上房租普遍实行“押一付三”的支付方式,王鑫每次快到交房租的时候,都是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如果房租真的要再涨,我可能真的要考虑再搬得远一点,毕竟远一点房租也会便宜一些,房间也会稍微大一些”。

王鑫说,他和其他同学一块合租,已经是目前经济的方法,平时一起吃饭的时候,租房子的同学,都在抱怨房租确实太高,租房子的支出都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大成本,“原来不止我一个人愁房租,大家都发愁”。

又快到交房租的时候了,王鑫希望自己能够从经济上独立,尽量不依赖家里,“要么是先借一下朋友周转,要么是从信用卡里套现”。王鑫只希望,等到工作转正的时候,工资待遇能够提高一些,缓解一下他租房子的压力。

合租成为物业费、闭路电视费同样要承担

“以目前的租房行情,离我们单位稍近一点、有公交车,稍微好点一室一厅就1700元了,再加上水电费什么的,大半个月工资都快出去了”,同样刚毕业的郑淼,算了算她在郑州的房租支出,义无反顾地决定和同事一起合租“分担压力”,而且她已经提前一个月在网上查看房源,一星期之内看的房子不下十几套。

六月本身就是大学生集中毕业的时间,租房市场需求旺盛,面对大量的租户和寥寥可数的优质房源,不少房东还有涨价的打算。

后,郑淼和同事在政六街一家老家属院找到了二室二厅的房子,又是向房东保证屋内一定干净,又是一口一个“大姐”软磨硬泡,后房东决定每个月以2600元的价格租给他们,但是房租要“押一付三”,“房东说之前没有2800元肯定是不租的,如果不是我们现在就租,过段时间她就要涨价了”。

租到了房子,水电费自己交付自然是不用说,对于每个月的物业费和闭路电视费用,也都要他们来负责,郑淼说,房子里面的热水器空调虽然老旧,但好在一切运行正常,“我和同事回家都累得要死,自己玩玩手机和电脑就行了,哪看过闭路电视”。

但是好不容易租到比较满意的房子,房东也稍微便宜了一些,郑淼和同事也就不计较那么多了。

业内建议“躲过”毕业季房东不能随意涨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暑期房屋租赁市场本来就是旺季,出租房供不应求,应届毕业生的集中毕业,是导致房屋租金产生较大涨幅的重要原因,有条件的毕业生可以尽量提前或者推后租房时间,尽量避开6月、7月的毕业季,在房源和价格上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那么对于房屋租赁市场,又将如何保障租房者的权益呢?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以下统称《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意见》中提到,政府通过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意见》指出,在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并按时缴纳租金。

《意见》中对于房租税收要求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承租住房的租金支出,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统筹研究有关费用扣除问题。

 
责任编辑:曹松亚  JN91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