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南探索化解房地产库存 关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

河南日报   2016-05-16 08:08

[摘要] 王峰成和媳妇宋会云不停地穿梭于濮阳市大小建材市场,选择预定材料,为即将交钥匙的新房筹备装修。这成为他们近段时期每周末的“必修课”。

5月15日,星期日,碧空如洗。

王峰成和媳妇宋会云不停地穿梭于濮阳市大小建材市场,选择预定材料,为即将交钥匙的新房筹备装修。这成为他们近段时期每周末的“必修课”。

他们110多平方米的新房,位于濮阳市区昆吾路与绿城路交叉口中房龙湖华苑,濮阳市公务员小区,交通便利,周边还有学校。这对在城市打拼多年的王峰成来说,已经非常知足了。

“以前想都不敢想,俺们也能在城里买房。”皮肤黝黑,脸型瘦削,嘴角是稀疏的胡子,王峰成一说话露出了微黄的牙齿。“这套房子是贷款买的,但我能从政府领到快一万七千元的补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能当我一年多的收入了!”宋会云接过话茬。

多措并举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农民王峰成进城“购房记”,在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主任宋洪斌看来有其必然性。去年濮阳市率先出台政策,对农民进城购房进行补贴,每平方米补贴100元—200元不等。这一举措使该市商品房销售量激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认为,目前,农民和农民工购房是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购房主体。但由于阶段性支付能力不足等原因,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在支持农民购房破解贷款障碍方面,金融机构也开发出“农民安家贷”等相关新产品,全省各地正在积极建立农民进城购房贷款担保平台,并继续采取税费减免、契税补贴、政府补贴、公积金贴息、搭建团购平台和鼓励开发商让利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购房负担。

房地产市场调控转向后,我省在率先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豫16条”和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等政策,促进农民进城购房的9条措施更是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扩大住房消费的储备政策。(下转第三版)

(上接版)从2015年起,我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亿元资金,对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政策落实好的市、县给予奖补。

“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陆续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具体支持措施,据统计,2015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中农民购房比重达到37%,大大活跃了房地产市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评价说。

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这个房子三个卧室,一个大客厅一个小客厅,还有两个卫生间,特别敞亮……”走进新郑市宏基王朝小区,75岁赵秀梅124平方米的家中,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十分温馨。

从动员搬迁到选小区选房装修入住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让赵秀梅一家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从村里人变成了城里人。

新郑市市长刘建武介绍,新郑市从2013年探索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通过团购商品房转安置房,快速安置拆迁群众,截至目前已经安置拆迁群众2.5万人,消化商品房库存155万平方米。

5月6日,在新郑市举行的全省住房工作暨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现场会上,副省长赵建才明确表态:“商品房的库存高,销售面积下降,货币化安置率又低,像这样的市和县,停止商品住宅房的供应土地,不再供地。”

截至4月底,我省棚户区改造实施货币化安置2.9万户(套),占已开工量的19.1%。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董海立介绍,2017年我省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货币化安置率不低于50%,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在24个月至30个月的市县,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80%,大于30个月的市县,将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

持续探索化解房地产库存新路

尽管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取得初步成效,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新通报显示,截至3月底,郑州市区商品房非住宅库存高达126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71.7个月,3个省辖市和24个县(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17个县(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超过30个月,我省商品房去库存任务仍然繁重。

“无论是农民进城购房,还是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甚至于消费者购买住房,大的问题是钱从哪儿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马明华说,只有加大金融支持住房消费的力度,才能为化解房地产库存提速。

事实上,我省各地积极落实促进住房消费的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降低和利率优惠等支持政策,正在有效释放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住房公积金成为支持住房消费的重要力量。周口、驻马店、商丘、信阳等市异地贷款已开放至范围。仅2015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达到76.21%,在排名前进了9个位次;年度支出810亿元,同比增长85.4%,占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额的24.5%。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减少供应,而是主动适应需求,在技术进步、产品创新的基础上创造需求。”裴志扬表示,只有通过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适当改善住房功能、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产品、发展养老地产等途径,才能适应市场需求,才能有效创造新需求。

化解房地产库存,河南探索步履沉稳而矫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