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会否引发金融风险? 看官员如何 解答

东方今报   2016-03-21 13:59

[摘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2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 主办,主题是“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来自国内外的 学者、企业家、 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2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 主办,主题是“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来自国内外的 学者、企业家、 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不单设碳税】

受邀出席论坛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海内外嘉宾介绍了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新动向。

对于海外关注的中国是否会开征碳税,楼继伟明确表示,中国将不会单独设立碳税,而是会将碳税安排在目前准备的税种里作为一个税项,如环境税或资源税。但他透露,今年资源税改革扩大范围并未涉及碳税。

【今年废止营业税】

对于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改革试点,楼继伟解释了改革后为何仍叫“试点”。他指出,原来 税和营业税并存造成一定扭曲,包括企业行为和财务方面的扭曲,因此改革中采取了不少过渡措施,全面推开后是一种全面的试点。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制订 税法案,然后交人大正式批准,即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废止营业税。

【不在意中国主权评级下调】

针对评级公司穆迪对中国的主权评级有所下调的问题,楼继伟回应称:“我们并不是 在意他那个评级。”

楼继伟说,穆迪调整评级时,中国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出来。我们不必一个一个去拜评级机构的码头。市场的反应和中国 的承诺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实现信心的能力。

【今年的金融环境好于去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 主任李伟表示,防范金融风险不仅是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当前 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针对外界所担忧的地方债务和房地产领域是否会引发金融风险问题,李伟称,中国 的 能力、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完全可以避免金融领域发生系统性风险,今年的金融环境要好于去年。

【中国外汇“走就走吧”】

央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年会上回应了近期外界关注的金融热点问题。他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去年年底前就已基本完成,金融机构有了自主决定利率的权利。

对于“中国近期外汇储备下降很多怎么办”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外汇走就走吧”,“现在(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放缓迹象”。

【中国不做躲在蚂蚁背后的大象】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年会上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会做躲在蚂蚁背后的大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的经济治理,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

【不能仅靠货币政策去调房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组会上表示,仅靠货币政策去调房价是不能适应的。

为什么房地产存在过量库存现象,与此同时,深圳、上海、北京房价却冲高?对此,周其仁解释道:“在光有购买力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土地相应的拨过来对每个地方的市场作出灵活的反应,它就会出现这个尴尬局面。”

他提到曾在深圳做过现场调研,房价涨的同时,有大量土地没有好好用,甚至闲了不少工业厂房。这些地能不能变成住宅用地呢?这个事情深圳说了不算,只能由的法规、的 控制决定。如果市场主体看到了市场机会,想做出反应,但是关键的要素得不到,这个反应过程就会 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