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交十多万元仅拿回张借款收据 预定经适房靠谱吗

河南商报  2016-03-18 08:07

[摘要] “房事”无小事儿,昨天,《河南商报》“交房那些事儿”系列策划关注了白沙镇龙泽嘉园小区延期半年多仍未交房的事。

“房事”无小事儿,昨天,《河南商报》“交房那些事儿”系列策划关注了白沙镇龙泽嘉园小区延期半年多仍未交房的事。

报道刊发后,读者吐槽不断,其中为集中的还是延期交房、无法交房的投诉,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微信公众号一位粉丝爆料称,交了十多万元“房款”买经适房,终却变成“出借款”。想凭一纸“收据”、“协议”就低价购买内部房、单位房、预售房、经适房的朋友们,可要多留点心,以防竹篮打水一场空。

【投诉】

预交十多万元 房子建好却不能住

昨天上午,在郑州市天河路裕园小区销售中心门口,购房者石女士说,2013年5月份,在上述楼盘售楼中心,她以约30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选中一套经适房,“售楼人员说,只要有郑州市户口,名下没有房子,都能来购买。”

交了10万元~20万元不等的款项后,石女士和200多位购房者只得到一纸“收据”,上面只注明借款人民币××万元,并未提及与购房相关的任何信息。购房者说,当时还曾在一份“选房协议”上签过字、摁过手印,但上述协议随后被开发商收走,“售楼人员说,因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没下来,只能写成‘借款’字样,将来能用来冲抵房款。”

直到去年年底,购房者接到开发商通知,称经适房已建成,必须拿郑州市经适房购房资格证来办手续,若没有购房资格证,只能按活期利率退款。

“拿我们的钱盖房,房子盖好了又以资格证为由把我们一脚踢开。”购房者王女士说,即便现在退回本息,可周边楼盘房价相比2013年时已涨了很多,很不划算。

开发商

“借款”是自愿 买不了房只退本息 “协议”上写得很清楚

“选购者给公司的钱只是借款,不作为订金也不作为首付款,协议是双方本意表达,我们只能按协议来。”上述小区开发商,河南裕恒置业有限公司经理王郑双解释,裕园小区里只有经适房和公租房,想购买经适房,必须有资格证,这是政策红线。

王郑双拿出了业主们当初签的协议,这份名为“选房借款事宜”的协议注明:选定房子的同时,每户缴10万元~20万元不等的钱款,由地产公司出具借据,对于具备购房资格并购房者,这笔钱将冲抵房款;如因政策原因或选购者自身达不到经适房购买条件,这笔钱将按照当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退还本息。

“如果没有‘能买房’的承诺,我怎么会把钱借给开发商,莫说拿这笔钱投资,就是存定期利息也高得多啊!”购房者石女士大呼上当,她说,当初交钱购房时,郑州市已停止发放经适房购房资格证,如果知道购房交易以一个办不下来的证为前提,谁也不会给开发商交这个钱。

梳理延期交房或无法交房的投诉,我们得出如下原因,请您擦亮眼睛,可别“对号入座”:

探因

贪图内部购房、优惠价

未签订商品房买卖协议

轻信承诺,未签订受法律保护的商品房买卖协议,选购“内部房”、“预定房”,终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事例还有很多。去年夏天,河南商报记者曾接触过一群购房者,他们2011年通过郑州市某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购买了“单位团购房”,然而,这个名为“河畔春天”房地产项目不但没为购房者带来“春天”,反而因为相关手续不完备,被叫停、拆除。后经商报呼吁,购房市民支付给中间人的万元好处费陆续退还,但想要回已交的首付款却路途艰难。

探因

开发商办理相关程序滞后

使期房变“期”望

昨天,对于郑州市龙泽嘉园小区迟迟不能交房的事儿,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王勇称,目前影响交房的大因素是未完成竣工验收

而昨天,郑州市民郝女士向记者抱怨说,2013年8月,她购买了位于郑州市工人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某小区的一套期房。从买房到现在,她的房子先后被延期交房了4次。如今,房子全款交了,一年的物业费也交了,但仍无法入住,每栋楼的前后门都被贴上了印有“此工程未决算,禁止入内,擅自入内,后果自负”字样的封条,有的楼门还被上了锁。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负责此楼盘销售的丁经理,他却以“并非本人”为由拒绝回应。

提醒

五证、合同备案

千万别违规“捡便宜”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说,如果开发商明知道购房者不具备经适房购买资格,而以购买经适房为由募集“借款”,就相当于向社会不特定的公众募集资金,如果超过一定数额,可能会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会被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他说,对于打着“内部认购”、“协议选房”旗号低价售房的“好事儿”,读者朋友千万得提高警惕,得先查看售房项目的资质,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五证是否齐全,签订经房管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如您没有相关保障房购买资格,千万别听信各种“能人”忽悠,若图便宜只签署简单的“选房协议”或只领取一纸收据,日后维权恐怕会很艰难。

此外,对于交房产生的违约补偿,虽然法律上有相关规定,但现实中,因开发商相对于购房者的强势地位,在合同里违约金写得并不高。所以,消费者买期房时,除了查看五证、合同备案之外,还要考量开发商是否有实力和信誉按期交房,否则,遇上实力不济的开发商无法按约交房,即使购房者赢了官司,也有可能面临执行难的窘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