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探索“化解房地产库存”新路

河南日报  2016-03-13 07:57

[摘要] 今年43岁的王峰成是滑县王庄镇郎柳村的农民,在濮阳市打拼多年。去年下半年,得益于濮阳市“真金白银”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王峰成在濮阳市区购买了一套112.87平方米的房子。

今年43岁的王峰成是滑县王庄镇郎柳村的农民,在濮阳市打拼多年。去年下半年,得益于濮阳市“真金白银”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王峰成在濮阳市区购买了一套112.87平方米的房子。“今年‘五一’前就能拿到新房钥匙了。”3月10日,王峰成兴奋地对记者说,“俺买这套房还能领到市里每平方米150元的购房补贴呢。”

如今,我省越来越多的像王峰成一样的进城农民在城里买房安家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政府给的购房补贴。日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透露,全省18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陆续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具体支持措施。据统计,去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中农民购房比重达到37%,大大活跃了房地产市场。进城农民购房成为一种常态和时尚,也成为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有效途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今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积极探寻行之有效的方法成为各地当务之急。为应对房地产市场下行态势,我省在率先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豫16条”和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促进农民进城购房的9条措施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扩大住房消费的储备政策。

去年,省委、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年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48.5万套,基本建成34.82万套,同时分配公租房27.9万套,新增租赁补贴1.13万户,这一组数据折射出我省保障房货币化安置的新趋势。从今年起,我省原则上不再新开工建设公租房,积极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新增需求由发放货币补贴、从社会上购买或租赁商品房作为公租房房源来满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效果。

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通道,也是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一项有益举措。新郑市在全省率先试水直接从市场上团购商品房转保障性住房,采取“团购降低成本”的举措,投入7亿元以低于市场8%至10%的价格一次性团购商品房用作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完成4个项目1800多套商品房的收购,不仅实现了部分棚户区改造安置居民当年安置到位,也实际消化了市场库存。周口、商丘、安阳等地也进行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有益尝试。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通过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房、安置房以购代建、货币补偿等方式,力争使我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明显提高。

“目前我省房地产市场总体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地区分化加剧,各市发展不平衡,县级城市市场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化解房地产库存”仍是阶段性中心任务,今年我省将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加快推进住房制度改革

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农民进城购房,裴志扬表示要做好“一降一升双保障”,即购房成本要降下来,要通过团购、开发商让利、政府补贴等途径,切实降低农民进城购房落户的成本;支付能力要提上去,主要是信贷支持;保障购房落户农民在城市享受同等的市民待遇,同时保障其在农村既有的集体权益。

此外,我省今年还将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在土地供应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对化解房地产库存周期长的地方,减少直至暂停商品房用地供应,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由相对单一的居住型产品开发向多元化产品开发转变,积极发展跨界地产,大力推行成品房建设,为方便居民实现拎包入住创造条件。③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