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让学区房降温孩子入学更公平

河南日报   2016-02-26 07:58

[摘要]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所谓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该消息发出后,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有人说:“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新政,白买了?”但更多网友表示,该政策是对教育改革的一次很好尝试。

网聚观点

学区化入学,选择更多了

@朵拉甜心:单校划片是一个片区对应一所学校,有人想上更好的学校才会出现那么多择校的。而多校划片能够给家长更多选择,我觉得这个办法挺棒的。

大河网网友“十年一刻”:多校划片的政策其实就是划分学区,每个学区内有几所学校可供家长选择,家长的选择性多了,可能就不会舍近求远跨区域择校了。

@澄怀小路:我为这个政策点赞!无论怎样我们看到的是政府职能部门在为了教育资源平衡配置上下了功夫。

降温能给家长“减负”

@花生派peanut:热点学校招生可以覆盖更大区域,有望降温,家长负担也能小一点。但是和原来单校划片相比,新的划片规则更加复杂,不确定性也更大,这其中会不会滋生腐败?希望有关部门把好关,让老百姓看懂划片规则,电脑派位的过程有序透明,才能化解家长们的顾虑。

大河网网友“张小绿”:教育部这个政策出来的真及时,如果多校划片能让我的孩子上个比较满意的学校,我就不用贷款买高价的了,这也是变相对家长的“减负”。

@鹿草:如今孩子校内减负,校外加负的现象太多了。如果多校划片实施后,择校的现象受到抑制,课外辅导机构也就不会那么火爆了,孩子们的压力也会真实减小。

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才是关键

@海贼barton118: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关键。多校划片实施后,可以让片区内的优质教师资源流动起来,打破名校对名师的资源垄断。同时,对较落后学校的基础设施、教育资源方面补足短板,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从根源入手促进教育公平。

@elliezhu:教育不能局限于政府单方面的努力,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担责。与其花那么多钱买希望孩子上好的学校,还不如整个家庭一起努力,给孩子树立一个爱学习、积极进取的榜样!

记者调查

六成家长期待多校划片

2月23日,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中,有六成以上家长比较期待多校划片政策。

多校划片如果能实施,我们的选择就多了,这是好事。但是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对孩子的学习和品德负责,不能只想着上了好的学校孩子前途就无忧了。”在郑州市北环附近居住的市民谷先生的儿子今年该上小学了,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区划片分配的是一所普通小学,如果能够实施多校划片,他会就近选择学校让孩子入学,不会为了非得上所好学校而购买高价的。

也有一部分人在选择购房时会考虑到孩子上学的问题。老家在商丘市柘城县的杨女士为了让儿子在商丘市上小学,前年在市区紧邻一所知名小学旁买了一套房子。她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去商丘市购房就是觉得市里的教育资源比县里要好,希望孩子能在城市接受更好的义务教育。

专家观点

多校划片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公的有益尝试

2月24日,焦点网谈记者采访了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崔振成。他认为,教育公平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主要包括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过程公平、教育结果公平三个方面,其中重要、能彰显教育公平的就是入学机会公平。

在谈到“多校划片”招生政策时,崔教授表示,其出台初衷既有教育公平的实际考虑,也有借招生政策冷却“炒作”的潜在考量。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优质教育资源因多种要素向少数“名校”倾斜的背景下,无疑是获得教育优势资源的“捷径”。然而,令人咋舌的房价,只能让部分有钱人实现所谓的教育梦想和诉求,大多数老百姓只能“望房兴叹”。这在某种意义上体现的是“以钱排序”利益格局下新的教育不公。因此,为降降温,不仅是“击碎”某些利益链条、缓解社会不公压力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教育公平落到具体实处的客观要求。“多校划片”政策的推出和试行,至少释放出我们在解决教育公平时要尽量规避产生新的可能性教育不公的积极努力和有益尝试。

后,崔教授表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值得期待的是教育自身的努力提高,将所谓“弱势资源”整合建构成令人满意的“优势资源”,“僧多粥亦多”才是解困之道。

延伸阅读

郑州政策不会轻易改动

2月25日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公办中小学采取单校划片入学,执行比较彻底的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片入学政策。对于多校划片,目前郑州没有这个想法,也不会改变现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划片入学方式。在他看来,一个小区面对多个公办学校,执行中问题多,而目前的政策家长已经比较认可,不会轻易改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