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楼市政策继续放松 首付比例或下调至10%

大河报   2016-02-24 08:07

[摘要] 在2015这一年里,我们为了超四万元每平米的住宅项目惊叹过,为不断攀高的低价迷茫过,为政策松绑欢喜过,为何时买房纠结过,同样也为房价上涨心疼过。

在2015这一年里,我们为了超四万元每平米的住宅项目惊叹过,为不断攀高的低价迷茫过,为政策松绑欢喜过,为何时买房纠结过,同样也为房价上涨心疼过。已经过了一个多月的2016,当2月2日,央行下调首付比例后,银行哭了。哭诉住房按揭不赚钱。“目前的利率水平加首套房其他政策,如果再下调利率,银行几乎不赚钱。如果单笔按揭贷款不赚钱,总量再大也无法赚钱。”那么究竟在这个不远赔本做买卖的去库存年,郑州该如何走?

2015楼市政策整体宽松今年将继续

有人说,今年2月2日,央行下调首套房首付至低两成,是今年政策整体宽松开始的信号。

纵观整个2015年,楼市的政策却十分热闹。央行的五次降息降准买房人带来一个崭新的春天,购房的成本一降再降。无独有偶,除此之外,住房公积金政策开启“疯狂”模式,助力购房者置业安家。

2016年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个人贷款调整通知,不限购的城市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将至20%,这无疑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同月22日,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接踵而至。

首付降了,契税也降了,就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政策会继续放松,那就是说,由于城市间分化格局的不断显现,未来的楼市政策也会按照“分层施策”的原则来对各地方进行调控。可以期待的是,“个人房贷抵个税”有望实现。

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

2015年和以往政策相比可谓是政策“红利年”,多重利好的房贷政策为市场大幅增温。信贷市场经过多次降准降息,已非常宽松,不少购房人都关心这样宽松的信贷环境是否能在今年延续。

从2014年11月算起,已连续6次降息。2015年央行降息5次,房贷利率已创下历史新低。就此,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在新的利率下,这笔房贷的总还款额将降至157万元,月均还款6544.44元。而六次降息后,每个月可以少还939元。

为此,有人指出,在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大力加快消化库存的背景下,明年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基调仍然趋于宽松,因此房贷调控政策的出台整体仍将以宽松态势为主。

一是降息降准。业内人士预测即便明年不降息,利率也将会继续走低。利率打折,如果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或有4~5次的降准。

二是购房首付比例下调至10%。首付下调能大程度激活刚性需求,目前大多数农二代都计划在所工作城市买房,手头又不富余,在首付20%的基础上再次下调,无疑能大大降低他们的买房门槛。

同样,业内人士预计,虽然今年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但对于部分刚改善客户仍存在一定的换房压力。为了释放部分刚改善客户需求,2016年二套房首付同样有望下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已经降至20%,为了刺激楼市,商业贷款也不排除跟进的可能,还会下降至10%。

下半年房贷额度会更紧张

低利率,意味着房贷打了折扣,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好事,但银行对房贷业务不是那么积极。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向郑州多家银行咨询,一些中小银行的个贷部门表示,他们已经收缩房贷。有些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申请,记者向这些银行求证时,银行工作人员均予以否认,也有银行虽未明确表示“暂停房贷”,但不主推这一业务。

“银行资金成本高,息差收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房贷业务‘打退堂鼓’的重要原因。”郑州一银行人士说,做住房贷款和小微贷款一样,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显然要大于盈利,资金成本较低的国有大行要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稳定,中小银行则可以开展差异化经营。

采访中,有银行表示,目前的基准利率已被下调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而整个市场也趋向于稳定,因此,之前的打折等优惠均难再享有。

从近几年郑州各银行房贷利率走势来看,2016年的房贷会逐渐呈现收紧的趋势。“一般来说无论怎么分配,银行房贷额度肯定会出现不足,而且今年还将会有特殊的情况,即降息,这就更加大了银行收紧房贷的可能。”一位房产销售人员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