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首付降到三成 二孩家庭过年该打算打算了

河南商报   2016-02-03 08:06

[摘要] 一个月前,房贷政策松绑还只是一个传闻,2月2日下午,传闻终成现实。央行、银监会宣布,将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在郑州这样的“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低至两成;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首付比例可降到三成。

一个月前,房贷政策松绑还只是一个传闻,2月2日下午,传闻终成现实。央行、银监会宣布,将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在郑州这样的“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低至两成;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首付比例可降到三成。

目前,郑州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5%到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40%,而且央行去年曾多次降息,对有购房意愿的市民来说,买房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消息】

首付比例下降 我省应该会跟进

新一轮买房政策红利,在春节前再度来袭。

2月2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房贷的松绑政策,近可以说是非常密集。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才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这份通知,刚刚把“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5%。这两次调整,都是采取“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各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

上次我省很快跟进了配套政策,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等,业内人士分析,我省这次应该也会跟进,甚至可能春节前都会见到。

【效应】

首付比例下调 年轻人买房压力减小

两次降低首付比例后,两成的首付比例已经跌至谷底,与2008年到2009年的情况相仿。

专家表示,降低首付比例,可以降低买房的门槛,增加市场需求,体现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扶持。这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有重要作用。从去年到现在的多次房贷政策调整来看,官方对住宅消费、合理住房需求还是比较支持的。

而且两次下调首付比例的积累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首付从过去30%的比例下调到20%,对于一套100万元总价的住房来说,能够减轻10万元的首付压力。

对于年轻人来说,首付比例的调整影响更为明显。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两年的陈女士打算买一套50平方米的公寓,如果首付两成,那么她首付款只需要10万元。再加上她看中的楼盘开发商允许购房者在两年内分期首付。这意味支付首付款对她来说几乎没有太大压力。

去年央行多次降息,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首套房贷款基本上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在按揭成本下降、首付成本下降的情况下,陈女士这样的购房者,购房意愿会更加坚定。

【分析】

二孩家庭的福利来了

对于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二孩家庭,央行、银监会此次出台政策,可以说是春节前给大家送的一个。

“今年夏天家里就要添二宝,这两室一厅的房子肯定是不够住了。”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家中已经有个三岁多的男孩,父母从四川老家来帮忙看孩子。90平方米的婚房,已经显得十分拥挤。

刘先生打算再买套大点的房子,不过现在二套房四成的首付,让他觉得手头有点儿紧。由于选择的是大户型,降低一成就能让刘先生少花十多万元,手头就会宽绰很多,这样养二宝也会从容不少。

“春节期间有空就去看看房子,有合适的等政策落地,就准备定了。”刘先生说。不仅首付比例不高,目前房贷的利率水平也是近三年来比较低的。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多个楼盘了解到,购买首套房多数银行提供的都是基准利率,个别能享受到九折的折扣,二套房一般都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尽管与省外相比利率略高,但与一年前动辄上浮30%利率水平相比,已经算是比较优惠的了,而且放款也比较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