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荥阳市房管中心加强市场监管 严控商品房预售管理

郑州日报   2015-11-30 09:33

[摘要] 今年以来,在荥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荥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中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上级住房消费政策,全面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和市场监管,深入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在荥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荥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中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上级住房消费政策,全面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和市场监管,深入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协作配合 规范管理

目前,荥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中心与房地产开发管理业务相关联的部门有房地产开发管理科、综合科、执法大队等3个科室,其中房地产开发管理科负责房地产企业管理、市场监管预售管理、资金监管、合同备案工作;综合科负责土地出让前置条件、项目交付使用指导、市场运行分析工作;执法大队负责对房地产开发经营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理工作;所有业务通过办事大厅窗口统一受理,各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规范开展管理服务工作。目前负责开发企业管理的开发科共有工作人员10人,各项规章制度齐全,统一使用市局房管综合办公管理系统,各项工作流程和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严格按市局要求进行,电子及纸质档案齐全。

创新机制 完善制度

一是坚持把“妥善处理拆迁安置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关系”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住房消费政策,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提请市政府及时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落实措施内部明电,对保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及时将开发企业双月例会制度调整为月例会,解读国家、省、市出台的新政策,通报每月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企业与业务科室即时现场对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三是充分利用行业手机报、荥阳市房地产信息网,每周不定时向开发企业负责人及时发布新政策、办事指南等,引导开发企业合理投放市场,理性进行定价,实现良性发展。

作为县(市、区)房管系统的行政审批,荥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中心对商品房预售管理特别重视,年初要求各在建在售项目根据工程进度,合理报送项目预售计划;严格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加大预售资金监管力度,将企业按揭回款纳入监管资金,同时严格追踪企业用款动向,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住房项目工程建设。

市场监管方面,一是加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监管。对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 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二是加强对房地产销售代理中介经纪机构的监管。要求实行代理销售的项目必须在房管部门进行备案,并连续3年开展销售人员上岗培训及再教育。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认真落实房地产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制度和群众举报查处度,做到投诉举报与案件查处同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加强预售管理 严格市场监管

加大宣传服务力度 支持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6月份荥阳房管中心组织12家企业在郑州绿城广场举办了荥阳市城市建设成果展,召开“宜业·宜居·宜游新荥阳”高峰论坛,进一步提升了荥阳城市竞争力和品牌形象。二是9月份中心领导亲自带队,相关业务部门业务参加,分5个组对全市在建40个项目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认真梳理,对涉及房管部门问题,建立台账、限时解决,对涉及其他如土地、规划、建设部门的问题,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三是10月份组织14家企业参加 “中国首届石榴文化节活动”,展示企业形象、促进项目销售。四是针对企业融资难和利好政策难落地情况,10月份组织召开了开发企业与金融机构座谈会,荥阳9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和10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企业难题。五是实行“便民服务下社区”活动,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企业存在资质延续、合同备案、按揭抵押等问题现场办公,起到良好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