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并购将成“新常态”? 业内称有利整合资源

河南商报   2015-11-26 07:58

[摘要] 近期,深圳华强并购新芒果地产的消息在业界引起热议。今年以来,众多上市房企并购动作不断,双赢的背后也反映出行业集中度日渐提高的趋势。这被业内人士描述为“寡头时代”的到来。

近期,深圳华强并购新芒果地产的消息在业界引起热议。今年以来,众多上市房企并购动作不断,双赢的背后也反映出行业集中度日渐提高的趋势。这被业内人士描述为“寡头时代”的到来。

郑州一房企被外来企业“并购”

近期,郑州房地产界传出一则外来房企“收购”本地房企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热议。该消息称,河南本土一知名房企新芒果地产公司被来自深圳的华强集团收购,并将成立新的开发公司华强新芒果集团。

此消息得到了新芒果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的确认。但对方表示,这是“强强联合”。深圳华强集团官方人士对此消息并未否认,但其更倾向于将此举看作是“并购”,关于合作的细节,对方未透露。

据了解,深圳华强集团是一家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大型投资控股企业集团。其在郑州先后开发了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如方特游乐体验区,以及位于秦岭路附近的华强城市广场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企业合作成立的新公司华强新芒果系华强控股,新芒果持部分股权,主要涉及地产板块。

目前,据新芒果公司一位高层人士介绍,双方并购的相关方案和程序正在进行后的商讨。

从发展战略来看,深圳华强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因转型一直在积极寻求相关的并购重组机会,主要是想与公司现有业务能产生协同效应的项目或公司合作,项目的成长性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是公司对投资标的的重要关注点。

但有业内人士将此次“并购”和万科-美景、新田-恒大-碧桂园类比,称华强“醉翁之意”在“土地”,而不在其他。对此,深圳华强集团总部官方人士未发表看法。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表示,这种“并购”在河南并不是次,这样更有利于资源整合。

房企并购折射行业变局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房管局公示称,郑州43家房地产企业资质证被注销。据悉,这些房企绝大多数是实力和规模略弱的企业。随着行业分化加剧,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选择退出市场或被并购。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完成并购案例176起,涉及金额16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金额均明显增多。

记者综合国内诸多房企并购案例得知,2015年,房地产企业进入了全面整合阶段。同时,房企并购潮也表现出另一个特点,即由收购大型房企或全盘收购,转为收购小企业或部分项目,以此来提高并购效率。

在一些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地产并购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其背后恰好折射出市场环境和行业格局的变化。中小房企的品牌影响力、开发能力以及营销能力等面临较大发展困境,而对于大型品牌房企而言,恰好是机会所在。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曾预测,接下来两三年时间是市场格局调整的后阶段。

河南企划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则将这种现象描述为“寡头时代”的到来,即房企强者林立,中小企业越来越难以生存,甚至退出市场。

房地产并购将持续升温

国内房地产市场并购现象近两年来暗潮涌动,并购基金的活跃也从另一方面佐证了这一点。

今年7月31日,郑州房地产界人士都注意到一个消息,中原银行与建业集团达成几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将联合发起成立河南地产并购基金。这种并购基金的设立,在国内重量级房企圈中早已有之,如绿地发行地产宝,通过汇聚社会闲散资本,终通过绿地金控或PE机构打造并购基金。

除了金融财团背景的地产并购基金之外,当前包括德信资本、高和资本等PE机构,以及像中天城投等上市房企纷纷涉足地产并购基金。有私募界人士认为,2015年是地产并购基金元年。

严跃进认为,多元化的战略调整有利于企业增加资产组合种类,减轻经营风险。

采访中,几位地产界高管都有一个共识,房地产业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地产并购只是由此反映出来的表面现象。未来,随着行业整合以及企业转型趋势的不断加深,房地产并购将持续升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