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应和平均工资脱钩

河南商报  2015-06-19 08:23

[摘要]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北京等多地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网友感叹,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基数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被下降”。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北京等多地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网友感叹,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基数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被下降”。

按照现行规定,各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主要是基于上一年当地的平均工资。这意味着,在平均工资和缴费基数连年上涨,而个人工资没有上调的情况下,这部分人实际到手的工资变少。诚然,社保缴费是与参保者退休后的待遇相关的,多缴多得,但与将来未知的养老金待遇相比,眼下实际收入的增减带给人们的直观感受更强烈。同时,社保缴费占工资比率过高,使得一些小微企业负担过重,难以承受。

我们应对以平均工资确定社保缴费基数的合理性进行反思。应该看到,工资分布属于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在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无论使用平均数、中位数作为均值参考,都无法反映这种差异性。再者,社保属于“谁缴费,谁受益”,应该考虑个体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以平均工资等为参考标准,由别人的工资决定自己缴费多少,这本身就值得商榷。

目前,许多国家社保缴费基数都是以本人的工资为参考,而不是平均工资。在智利,雇主每月将雇员的缴费(工资的10%)从工资中扣除,并存入雇员选择的个人账户中去,参保成员可以在10%的基础上自愿附加缴费。养老保险是日本为广泛的社保体系,共有三个基本内容,其中除国民年金作为基础覆盖外,厚生年金、共济年金都和职工工资挂钩,按照行业不同分别制定缴费比例。

面对工资“被下降”的民生痛感,亟待加快社保缴费制度改革,摒弃不科学的以平均工资为参考标准的做法,以公众个体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在这个大前提下,兼顾公平和效率。比如,增设缴费档次,建立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缴费激励政策,引导职工和居民量力而行缴费参保。对于低收入群体,由政府代缴全部或部分费用,或者参照德国做法,规定月工资低于一定标准的职工,由所在单位承担全部五项保险的保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