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0年间结婚成本飙升 年轻人难承受不得不“啃老”

中国妇女报  2015-05-20 09:03

[摘要] 近年来,一些年轻人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婚礼情结颇为严重,形成了“千金小姐,巨额彩礼,高档家具,时髦嫁妆,隆重婚礼,上等宴席”的不成文婚俗,结婚成本居高不下,使得双方家庭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日后的婚姻生活埋下了隐患。本期,我们将关注这一问题,探讨与思索解决之道。

近年来,一些年轻人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婚礼情结颇为严重,形成了“千金小姐,巨额彩礼,高档家具,时髦嫁妆,隆重婚礼,上等宴席”的不成文婚俗,结婚成本居高不下,使得双方家庭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日后的婚姻生活埋下了隐患。本期,我们将关注这一问题,探讨与思索解决之道。

近年来,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婚礼,讲排场之风愈演愈烈。有报道称,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翻了千倍。近一半新人结婚费用的20%~60%来源于父母支持。有网友感慨:当年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现在结婚却要了爹娘“半条命”!

花费远比父辈铺张

“如果30年前结婚的花费是300元钱,那么如今就涨到了30万元。关键是,现在30万元在西安这种城市可能连一套两室一厅的房款都不够吧?”西安市民铁鑫先生看了相关报道后表示。今年27岁的他,10月份就要结婚。他说,以自己为例,目前仅30桌婚宴、婚庆化妆、给女方买的首饰、婚纱、结婚照、彩礼等费用,就已经花了40万元。而之前家长为他购置的房子和车子,如今算下来也值60多万元。他估算结婚少要花费100万元左右。这样算来,的确比30年前要高出太多太多。

铁鑫说,在父母那个年代,每月工资普遍在一百元左右,听父母说,两三个月的工资就可以结婚了。现如今,如果结婚成本按100万元来算,以月平均工资三四千元为例,“一年工资才4.8万元,不吃不喝存够100万元得多少年呢?”铁鑫说,“关键是现在婚事的内容、形式、要求都比30年前多得多。过去多简单啊,有人坐上公交车就去结婚了,现在不整个豪华车队那还叫结婚吗?远比父母时代铺张多了。”

多数人结婚只能“啃老“

在我国,大多数人结婚都离不开传统婚俗,基本的仪式和风俗都会有,虽说各地的风俗不同,但结婚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却相当普遍。西安乐婚城经理周青莲透露,婚庆产业正逐渐成长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根据国家民政局的统计数据,2011年因婚礼当日而产生的消费接近3000亿元,到2013年上升到5000亿元。仅以陕西为例,全省一年就有30万对新人领证,婚礼消费产值达100亿元。

周青莲介绍说,“80后”作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进入婚育年龄,给婚庆这个行业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如果把这个庞大的待婚群体平均分配到10年当中陆续完婚,每年也将有1000万对新人结婚,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婚庆上的花费也会增加,这是一定的。现实中,不算婚房和彩礼等消费,在西安,一对新人低的结婚费用也达10万元,高则无上限。甚至有过花200万元搞婚庆的,还不算车子和房子。“现在婚庆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都可以私人定制,所以结婚成本越来越高很正常。”周经理说。

笔者也询问了几位已婚或准备结婚的“80后”“90后”,其中99%的人坦承,自己结婚多多少少都花了双方家长的钱,只有一位海归人士表示,所有结婚花费自己可以承受,父母所出的彩礼也是自己提前支付给父母的。而就“啃老”这一敏感话题,受访者均表示,都不想“啃老”,但是不“啃老”根本不现实。一位在设计院工作的胡先生说,让结婚回归简约、简单,不再那么铺张,费用自然就降下来了。

节约办婚礼 他们有新意

公车婚礼:2010年4月,济南一对新人租用公交车结婚,并让亲朋好友“上车买票”,所得款项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助学婚礼:2010年9月,天津举办了一场公益集体婚礼。40对新人的善款用于资助45名四川凉山地区彝族辍学女童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业。

不收礼金的婚礼:2012年8月,广州一对新人举办了一场中式传统婚礼,不收礼金,只邀请亲友观礼。

客车集体婚礼:2012年9月,吉林115对新人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没有婚宴,没有大排场的车队,几辆大客车成为他们的集体婚车。

自行车婚礼:2013年1月,郑州一对小夫妻骑自行车办婚礼,仅节约下来的租车费用就达6000多元。

“光盘”婚宴:2013年1月,重庆一对新人在婚宴后,主动提醒并帮助客人将剩菜打包带回,呼吁“光盘”。

 

中国社保缴费超个人工资4成

积极响应降低流量费 民生银行率先行动

豫新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 2孩生育证写承诺书也能申办

走遍郑州总结出售楼处17个卖楼幌子 你遇到过几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