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南省GDP增速再次跑赢全国 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

大河报   2015-01-28 11:49

[摘要] 1月27日,省统计局发布《2014年河南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去年河南国内生产总值(GDP)34939.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9%,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新常态下,我省主要经济数据“表现”如何?1月27日,省统计局发布《2014年河南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去年河南国内生产总值(GDP)34939.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9%,高于1.5个百分点。大河报采访省内经济专家认为,2015年新常态背景下,我省GDP或将持续走低,可能降至8%左右。另外,去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5.18元,实际增长8.4%,未跑赢GDP。

 GDP增速8.9%·解读

  高于1.5个百分点

  河南经济“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昨日出炉,增速8.9%意味着什么?

  GDP增速虽创1999年以来新低,没有完成2014年初制定的9%以上的增长目标,但是,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不要忽略“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大背景,与2014年GDP增速7.4%相比,河南已经超过1.5个百分点。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对此有着同样的看法:“往年,我省GDP增速一般高于1个百分点左右。由此可见,我省GDP增速不仅符合‘新常态’,而且跑出了河南的‘特性’——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稳中有进。”

  他认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不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目标,但对河南来说,没有合理增速,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便不能如期实现,人口大省的就业也不能保证。

  横向比较,我省GDP增速在省市自治区中属中等偏上;与中部六省已出数据的省份相比,与湖北、安徽的差距正在缩小,而在前三季度,河南曾一度居于中部六省首位。两位专家认为,这正是我省经济“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有所提升”的实例之一。

  服务业在GDP中占比提升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从何看出?

  “年报”显示,2014年,我省第三产业增长加快、比重明显提升——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1.9:51.2:36.9。而2013年,我省第三产业占比仅为31%,为倒数。

  “服务业主导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形成,河南去年出台若干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文件,召开了服务业大会,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弥补短板和扩大消费的主攻方向,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占比提高。”张占仓指出,这显示了我省一、二、三产业结构趋于优化。但放之,河南三产占比仍偏低,2015年加快服务业发展仍是重中之重。

  另外,我省的工业产业结构也呈现出积极变化。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6、11.4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45%、7.6%。“这说明,我省产业机构正从传统产业往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技术产业转型。”耿明斋分析。

  这种趋势也延续在了投资领域。“年报”显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结构也在优化——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高于传统支产业12.6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

  “年报”显示,2014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1.45元,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民人均纯收入9416.1元,增长1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4%。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5.18元,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

  这意味着,我省居民收入未能跑赢GDP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皆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居民增收难度加大。同时,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

  张占仓认为,农村居民收入超过城镇,在河南,有着政策原因。另外,虽未跑赢GDP,但与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实际增长8%相比,河南多了0.4个百分点,表现出了与GDP的一致性。

  展望:河南经济增速将继续“下台阶”?

  自2011年起,河南GDP连续四年增速下降,新常态下,2015年经济增速会继续“下台阶”吗?

  张占仓分析说,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制造业淘汰过剩产能仍在进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速将在8%左右。

  “河南结构调整的压力依然较大,动力不足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2015年的GDP仍会放慢,8%左右是河南新常态下的合理增速。”耿明斋同样认为。

  其他数据·亮点

  CPI上涨1.9%

  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低于0.1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多;为引人关注的食品上涨为2.6%,其中,蛋类上涨多,为14.4%。

  省内就业人数超过省外转移人数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4.2万人,同比增长0.7%;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742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590万人,省内就业人数继续超过省外转移人数。

 民生支出占比超七成

  全省地方财政总收入4094.78亿元,增长11%。用于民生的支出45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6%。

 进出口增速回落

  全省进出口总值650.33亿美元,增长8.5%,比2013年有所回落。

  手机产量增长23.6%

  河南手机产量达到1.4亿部,比2013年增长23.6%,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在形成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长

  住宅新开工面积8079.35万平方米,下降19.7%。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879.67万平方米,增长7.8%;商品房销售额3440.58亿元,增长11.9%。

  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

  去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1374.9亿元,增长11.7%;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228.3亿元,增长17.9%。

六大细节判断楼盘"品质"

佳兆业“待嫁” 融创进驻佳兆业总部或分步接盘

2014河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GDP同比增长8.9%

两会热议:完善土地流转社保体系 更好推进新型城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