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地税局:网传不准确 直系亲属交易房产须据实申报

郑州日报  2015-01-08 09:01

[摘要] “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价格可自己定,新政明起执行……”连日来,一则郑州地税部门出台新政策的消息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昨日,省地税局正式对外澄清并解释,这并非新政策,而是对全省的存量房评估工作进行规范,旨在规范执法,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价格可自己定,新政明起执行……”连日来,一则郑州地税部门出台新政策的消息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昨日,省地税局正式对外澄清并解释,这并非新政策,而是对全省的存量房评估工作进行规范,旨在规范执法,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直系亲属交易房产”并不是自行定价,而是要据实申报。按照相关规定,存量房交易中,共有六种情况可不通过地税部门的存量房评估系统,按照纳税的实际交易价格进行申报纳税。直系亲属为其中一种。

●规范存量房评估

我省建立交易环节税收核价系统

省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翟翔介绍,该政策并不是新政策,而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省存量房评估工作,就存量房评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为遏制实际存量房交易环节中的“阴阳合同”,堵塞由此产生的税收漏洞,省地税局2012年6月1日起在全省建立了存量房交易环节税收核价系统——河南省存量房评估系统。

翟翔说,该系统上线以来有效遏制“阴阳合同”带来的税收流失,累计挽回国家税收损失超过40亿元。然而,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什么情况才是“正当理由”,“正当理由”的确认一直困扰着税务执法人员,造成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同时,“正当理由”的确认由基层税务执法人员自由裁量,也带来了基层税务执法人员执法风险。

●六种情况

不评估按交易价纳税

为解决这一问题,省地税局经过广泛调研,于2014年5月27日出台了《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存量房评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列举了在存量房交易环节,六种情况可认定为正当理由,即可以不经过地税评估系统核定,按实际交易价格纳税。六种情况分别为:

一是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或仲裁机构裁决的存量房权属转移,以生效法律文书载明的存量房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二是法律文书中没有载明价格的,应对其进行核定征收。具有合法资质的拍卖机构依法拍卖的价格。

三是存量房曾发生火灾、凶杀、爆炸等重大事件导致低价出售的,应提供消防、公安等部门出具的曾发生火灾、凶杀、爆炸等重大事件的证明文书。

四是存量房存在功能性结构破损等严重质量问题的,应提供住建、质检等部门出具的质量问题报告。

五是交易双方为父母与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关系的。这类交易需要公安部门提供具有以上关系证明文件。

六是税务机关确认的其他情况。

房屋交易人

须据实申报交易价格

对于网传直系亲属间交易房产,可以自行定价的说法,翟翔特别更正,这不叫自行定价,而是据实申报。举例说,如果是妈妈把房子交易给女儿,实际交易价格为1万元,那他们的纳税申报额要和交易额一致,只要是据实申报,税务部门都是认可的。

翟翔提醒纳税人:税法保障的是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如按照网上所传,随意定价,不按真实交易价格进行申报,这种恶意、虚假申报逃避税收的行为,带来的税收风险大,后果严重。

国家税法规定:纳税人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的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10%以上不满30%并且偷税数额在1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的,或者因偷税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又偷税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税数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30%以上并且偷税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税数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翟翔说,由于房地产价值很大,税负偏重,如“随意定价”虚假申报,纳税人将很容易触犯刑法。

●二次交易

要按差价20%交个税

记者了解到,通常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主要分为继承、赠予和买卖三种形式。如果孩子名下无房,继承老人房产后再次出售,无须交个税,但如果名下有房,则需交个税;如果走赠予的程序,不仅有公证费,还要交契税。于是,直系亲属之间房产过户,双方可以自由定价,不仅省去公证费,还少交契税和营业税,似乎成了。

然而从长远看选择“直系亲属间交易房产自行定价”必须要谨慎。按照这一政策,妈妈把房子以1万元的价格过户给女儿,看似当前省了不少,但过几年后,女儿想把房子再次进行销售,还要走地税评估系统核定,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房子如果再进行二次交易,需要补缴差额个人所得税。”财产和行为税处副主任科员仇光惠说,女儿再次销售房子时,如果是按市场价100万元卖出房子,则需要补缴房子差价即99万元的20%,即19.8万元,作为个人所得税上缴税务部门。显然,如果从后期的二次交易来看,如果自行报价过低,后期势必要交高得多的税。

●多缴税款

可到原税务机关退税

针对某些地方地税部门因为收到文件晚等因素,执行这一政策的时间存在延后现象,以及部分市民信息滞后,对于该政策不是太了解,直系亲属在交易房产时,仍通过地税部门的存量房评估系统进行定价,那么,之前所缴纳的税款可以退还吗?

翟翔说,这一政策自2014年5月27日正式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只要纳税人可以提供相关证据,证明是合乎政策的,多缴纳的税款可以到原税务机关进行退税。

 

2015新年5折狂 总价45万抢购二环内地铁房 点击进入

郑州房产过户新政:房子过户给子女定价二十元都成

这个元旦郑州楼市有点"冷"春节后或出现小阳春

郑州购房者吐槽:等"贷"等得心疼

1月郑州三环外预开盘独领风骚 中小户型占主流

2014年终郑州楼市白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