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民间借贷走向不归路 谁是下一个倒下的郑州房企?

大河报   2014-12-03 08:42

[摘要] 近日一则“开封九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黄河路厚德黄金投资公司倒闭,亚盛担保公司宣布冻结资金,开封中洋投资公司被堵门”的消息在朋友圈中疯传。其实,2014年,频有房地产公司被曝出资金链断裂,令原本萎靡的楼市更加蒙尘。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开封九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黄河路厚德黄金投资公司倒闭,亚盛担保公司宣布冻结资金,开封中洋投资公司被堵门”的消息在朋友圈中疯传。其实,2014年,频有房地产公司被曝出资金链断裂,令原本萎靡的楼市更加蒙尘。中国的房价还没有大规模下跌,楼市也并未到崩盘的境地,却已经有房地产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濒临破产。不得不说,一家房企的倒下,牵涉甚广,业主无法收楼、员工工资无着落,而背后的巨额债务则是牵扯到更多的高息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资金渗入房地产

今年以来,频有房地产公司被曝出资金链断裂。2014年3月,浙江奉化兴润置业总负债35亿元,资不抵债被起诉。4月,南京福地欠下数亿元贷款,被曝老板已跑路。5月,青岛君利豪董事长王莉跑路,欠下12亿,项目停工。同月,则爆出地产史上的危机新闻,那就是中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面临倒闭,实际上,光耀的资金链比想象的还要悲观,5月9日,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达3年的15亿元民间借贷把光耀拖入资金泥淖无法自拔。如今,光耀已回天乏力,愿意接受一切企业的收购。“只要3亿至5亿元,光耀就能缓过来。”郭耀名表示光耀地产这几年盲目扩张,通过收购新都酒店和染指矿业试图借壳上市,两次重组告败及高息民间借贷是光耀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6月,就在光耀地产尚在苦思如何度过危机时,绿城中国——这家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在浙江省房地产行业排名,贵为中国知名企业的房地产开发商,突然传出拟向融创中国进行30%股权转让。融创方面也迅速给予回复,承认已经在与绿城磋商收购股权事宜。融创公布收购绿城不超过30%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将以不超过30%的持股比例成为绿城大股东,这成为行业的“大事件”。朗诗绿色地产收购万业置业34%股权;信达地产22.57亿元收购嘉粤集团下属5公司100%股权,获得11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以1.7亿元收购沈阳德利置业100%股权,获1.2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如果说绿城牵手融创是为了更好地生存,那么同为浙江的房地产企业,号称宁波地产界大佬的兴润置业就没那么幸运了。开发房产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2007年荣登宁波百强企业榜单第33名、拥有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这些骄人成绩在其轰然倒塌后荡然无存,而留下的则是超过35亿元的巨额债务,其中银行欠贷达24亿元,涉及17家银行和2家小额贷款公司,7亿多元的非法公众存款,还有3亿多元的工程欠款。

今年9月,成都东瑞金融中心被曝因资金问题被迫停工;10月,成都民企龙头怡和集团因面临40亿债务危机被迫重组;几乎同一时间,成都嘉好集团又曝出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被曝光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已在行业内悄然积聚。“整个市场在用短期的资金来支持长期的投资项目,这样的风险,已从金融体系向地产行业延伸。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

资金危机或向大房企蔓延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即使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面良好、开发企业不缺资金的情况下,大家也普遍对未来市场预期感觉到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

2014年年初,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杭州、常州、温州等城市个别楼盘大幅降价逆袭之后,宁波出现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尽管官方否认央行参与紧急会议救助某些房企,但其中反而证明官方对于房地产行业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情况的高度重视。

有专家表示,项目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由于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资金问题日益凸显,最后成为被兼并对象,或者等不了市场回暖而垮掉,这样的例子陆续还将出现。面对中小房企和实力房企接连传出的资金链趋紧现状,业内人士分析称,与当下政府取消限价传闻不断、楼市库存攀升、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等大环境相结合,大小房企的楼市江湖正面临着一场大洗牌。

这对于本身周转能力薄弱的中小房企来说,无疑是新的考验:市场成交低迷,银行贷款受阻,上市渠道困难重重,因而有专家预言,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将会更加频繁地发生。“2014年的年中和年终都是中小房企的艰难生存期,产品类型偏高端且周转率较慢、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较高、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将存在更多市场风险。”

而在百强房企光耀地产资金趋紧传闻落实后,有专家指出,这一案例或许说明了资金链断裂危机可能由之前的中小房企向大房企蔓延。

傍着产业地产发展风生水起 郑州楼市走在幸福大道上

房企扎堆布局郑州 产业地产或迎黄金十年

商业地产存量再创新高 郑州楼市靠产业地产突围?

郑州首套房贷利率再降!8家银行降至1.05倍

双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