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月郑州房贷平均利率为7.86% 全国最高

河南商报  2014-11-07 08:55

[摘要] 咱郑州上个月一项数据拿了“全国第一”。但这个“第一”,可能会让近期想买房的市民感到“肝疼”。

咱郑州上个月一项数据拿了“”。但这个“”,可能会让近期想买房的市民感到“肝疼”。

数据

郑州上个月房贷平均利率7.86%

某机构近日发布了《2014年中国房贷市场10月报告》。该报告选取了较具代表性的23个重点城市近400家银行进行样本分析。

在这份数据中,郑州在23个重点城市中“脱颖而出”,以房贷平均利率7.86%居之首。23个城市中 利率的是杭州,10月份房贷平均利率6.33%。据媒体报道,南京邮储银行、建设银行都将在月底下文,开始对首套房实行7折利率优惠。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场了解到,目前郑州仅有建设银行的直属支行针对优质客户推出了基准利率上浮10%的房贷政策,其他银行仍在实行在基准利率上再上浮15%~20%的政策。

中介

郑州房贷利率

从去年6月份开始“出风头”

“郑州的房贷利率确实是。”房天下二手房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如合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几年前郑州的房贷利率在还没有这么突出。在他记忆中,郑州房贷利率在开始“出风头”是从2013年6月份开始的。

那时,房贷利率在其他城市都还保持基准利率的情况下,郑州开始施行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随后在2013年底又上浮10%。从那以后,郑州的房贷利率在一直都保持高位。

银行

有需求支撑,利率自然水涨船高

“其实很简单,利率能保持这么高,还是因为有需求。”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省内银行界人士说。

郑州房产市场的旺盛需求,仅在二手房市场就可见一斑。“同样是省会城市,郑州二手房市场月均成交量比济南多1000套。”王如合称。

除此之外,在房地产市场萎靡的情况下,郑州土地市场“地王”不断出现,也体现了开发商对郑州房产市场的旺盛需求的认可。

市民

被利息吓怕了,决定“啃老”付全款

老家在信阳的小王,大学毕业后与女朋友都在郑州工作,打算结婚的他们今年7月份将买房提上了日程。

“如果贷款买,未来30年都在给银行打工。”说到房贷利率,小王不禁吐槽。买房时,他与女朋友原本打算靠自己的工资还贷,但经过计算,发现贷款利息太高。他们买的房子全款70多万元,首付29万元,贷款49万元,贷30年,采用每月等额还款总利息要70多万元,采用逐月递减还款总利息也要53万多元。最终他和女朋友决定“啃老”,向家里要了钱,一次性付款买房。

分析

流动性差、低、风险大

导致放贷难

尽管银行不愿过多解释原因,但有业内专家对“放贷难”现象做出了剖析。

“银行不肯放松房贷,的原因可能是从自身现实利益考虑。”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表示。

当前银行房贷相对较紧,她认为有三个原因:首先,从安全性来说,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低迷期,在这个时候继续发放更多房贷,对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提出更多挑战。

其次,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个人购房贷款占房地产贷款的80%以上,个人购房贷款一般期限在10年至30年,流动性差。

最后,从盈利性的角度来讲,目前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为6.55%,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已达到5.225%,二者十分接近。存贷利差是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房贷的存贷利差相对较小,对银行不具诱惑力。

破解

逐步转变银行盈利模式

增加房贷流动性

“银行应该转变盈利模式。”有过海外和国内银行从业经历、目前就职于某投行的张翰(化名)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国内银行还有很多地方应该向国外银行学习。据美国花旗银行的资料显示,存贷业务为其带来的利润占总利润的20%,而承兑、资信调查、企业信用等级评估、资产评估、个人财务顾问等中间业务却为花旗银行带来了80%的利润。相比之下,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占全部的比重都不高,利润占比几乎与外资银行相反。

“道理很简单,不靠利差吃饭,自然可以把更多利让给贷款者。”他说。除了转变银行盈利模式,还应该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增加房贷的流动性,比如近期银监会提到的银行发行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在长远看来都会对房贷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幸亏没砸伤人 郑州某小区一扇窗28楼坠下

郑州“金九银十”惨淡收官 全年市场维稳成定局

农村生源进城 郑州市区小学增134所

龙湖卖块地一亩不到700万 建成后房子或卖到2万/平

房天下首届房产双11购房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