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楼市降温资金未必回流股市

经济参考报  2014-05-26 08:59

[摘要] 近期,关于楼市崩盘的言论明显增多。那么,中国楼市真的要面临崩盘的危机吗?随着楼市降温,又会否促进股市的回暖?

近期,关于楼市崩盘的言论明显增多。那么,中国楼市真的要面临崩盘的危机吗?随着楼市降温,又会否促进股市的回暖?

实际上,自今年年初以来,各种不利消息陆续冲击中国楼市。其中,管理层的政策态度转向是最明显的信号。按照前期管理层对楼市的态度,将逐渐采取减少行政干预的手段,以促进市场化的改革进程,让市场自身来调节。另外,从管理层的意向获悉,未来将逐渐将限购放松与否的权力交还至地方,由地方自行决定。

从近几个月的数据可以分析,中国楼市确实较前期有了一定的降温。但是,就此盲目认为楼市将崩盘未免似乎站不住脚。事实上,影响未来房价的走向主要存在几点因素。其一是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其二是中国楼市的刚需需求;其三是市场的整体利率走向。

首先,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依然明显。根据数据显示,45个限购城市中,有多个城市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达到50%以上。其中,杭州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高达156.4%。值得一提的是,因分税制差异化发展的影响,地方的事权与财权严重不匹配,加速了地方的政绩考核压力。因此,在此背景下,多地借助其他渠道筹集资金。近年来,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增加地方土地财政收入成为主要的资金筹集渠道。显然,就目前而言,地方依然没有摆脱土地财政的束缚。

其次,从一线城市的楼市刚需情况估算,目前仍然没有衰退的迹象。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上述地区的政治优势、经济优势、技术优势凸显,每年大量的高校毕业生仍然会优先选择到一线城市发展,也为当地带来充足的刚性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