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成功法则:绝不盲从市场潮流

21世纪经济报  2014-04-24 14:22

没人能挣脱他们的时代,房地产企业亦如此。时代给予了他们存活的养料,在市场的淘汰和自然选择下,在这个时代被誉为“成功”的房地产企业,呈现出惊人相似的面貌。

不管他们在做怎样的尝试和创新,如何用互联网思维革自己的命,本质上,他们都在努力地做相同的事情,快速卖房子。至少排在销售榜单上前50名的企业都如此。

蓝光地产,拿地后第3个月开工,第4个月实现开盘,开盘当天去化率60%,1年内实现项目正现金流;碧桂园,平均开盘周期是5.7个月。凭借快周转,融创2013年的净负债水平从78.9%下降至69.7%。而行业老大万科自不必说,很早就开始坚持快周转策略。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透露说,今年集团考核万科北京公司的指标只有两个,一个是现金,一个是周转。

无论是卖高端产品还是普通住宅,“快”才是绝大多数企业制胜的法则。相反,那些寄望于单一项目利润化的企业,无情地被边缘化。十年前,叱咤房地产业界的合生创展就如此。“快速周转”几乎成为这个时代房地产的法则。在资金来源有限,而机会遍地都是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快周转”意味着可以用有限的钱,撬动更大的生意。

当然,快周转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的。首先要基于正确的战略选择,选择的重要性甚至大于努力。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可以赚到钱。正如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蓝光地产品牌发布会上所言,房地产市场趋势性上涨的时代已经远去,即将迎来的是拥有结构性上涨机会的时代,房企坚持多元化与创新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短缺的时代,产品常常被忽略,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价格。强调性价比的企业其市场表现远超于在产品上追求完美的企业。认识到这一痼弊,蓝光地产今年推出了年度品牌主题“生活为家,家在蓝光”,并以全新的“生活家系统”为载体,打造全生命周期价值体系和生活体验。

另一方面是企业的管理能力。尽管业绩大涨,但香港的投资者们还是很困惑,融创中国的高端产品也能实现高周转吗?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以后,融创有完善的产品管理体系和财务管理能力,因此,高周转发展是可以持续的。

但恐慌并非不存在,从许多国家房地产市场走过的道路来看,几乎可以确凿的预料到众房企的未来。高周转模式必然有一天会无法持续。今天的评价标准会被瓦解,市场的规则也会被重构。

与此同时,“高周转”模式也可能将面临风险。快速周转通常基于市场火爆的前提下,而坚持快速周转模式的企业通常表现得比较激进,一旦遇到市场波动,则可能面临危机。

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他们在探索新的产品方向。做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但支撑他们做探索的主业,仍旧是住宅。

“总得先活下来,才能谈发展。”花样年总裁潘军说。他认同海尔集团CEO张瑞敏的看法,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世界五百强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0年到40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没有真正成为一个时代的企业。

表面上来看,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快周转是时下房地产企业成功的法则。而能最终成为“时代的企业”的开发商,绝不是盲从市场潮流的开发商。

 郑州楼市春变这个春天,注定要发生点什么事情!过完年之后,房贷持续收紧让众多购房者陷入观望,也让多家房企变得焦躁!两会之后,双向调控启程,未来市场该何去何从?飘忽不定的春季,金三银四能否出现,一切都是迷!春变下的郑州楼市,有什么样的表现?郑州房天下重磅推出开春探市系列活动,通过五问郑州,触市场变,嗅金融味,观房企行,品楼盘脉,听购房者声,为广大网友展示郑州楼市春变带来的震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