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从敬畏到寻常 三代人眼中的郑州科技市场

东方今报  2014-04-12 06:44

[摘要] 日前,郑州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了《2014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公布了今年57个要外迁的市场,其中位于河南科技园区(河南科技市场2010年更名为河南科技园区)内的外运大厦、中科大厦、中关大厦、创新大厦、科技市场老市场、新科大厦、电子大厦(淘宝城)等,都将在年底前完成外迁工作。

日前,郑州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了《2014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公布了今年57个要外迁的市场,其中位于河南科技园区(河南科技市场2010年更名为河南科技园区)内的外运大厦、中科大厦、中关大厦、创新大厦、科技市场老市场、新科大厦、电子大厦(淘宝城)等,都将在年底前完成外迁工作。河南科技市场从1993年4月12日开业至今,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那里曾经留下了无数70后、80后、90后淘换电子产品的身影。

【70后】

花一万五攒出台电脑

“把家里这台旧电脑扔了吧,要不然当废品卖了算了!”4月7日下午,家住郑州市南阳路一小区的张华收拾完房间,再一次对丈夫刘金提出要求:将存放在储物间里的一台发黄的旧电脑清理出去。然而,她得到的回答仍然非常简单:“不扔。”

那台外壳已经发黄的白色电脑虽然十多年前就不能使用了,但刘金一直保存着它。

刘金出生于1974年,1995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郑州工作,也正是在那一年底,刘金花了一万五千多块钱,在郑州文化路上的科技市场攒出了他的台电脑。

“买电脑的钱有一部分是我存了半年的工资,还有部分是父母给的。”刘金告诉记者,这台电脑也是迄今为止他买的最贵的一台,当然配置也,内存仅有16M。

“如果当时要买品牌机,要再贵上两三千块钱。”刘金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电脑还是奢侈品,是只有专业科技人员才能使用的高深莫测的东西。“上大学那会儿,我们宿舍几个同学偶尔也会一起趁周末去科技市场转转,当看到CPU、主板、硬盘等零部件时,心中便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觉就是见到了高科技。”刘金称,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对河南科技市场都是怀有一份敬畏之情的,因为他对高科技的理解是从那里开始的。

刘金同时表示,其实现在流行的DIY这个词,在他刚工作那会儿就流行了,而主要流行区域就在科技市场,再具体点就是用在攒机上面,“其实就是根据顾客的需求,配置不同性能的电脑”。

【80后】

每次去总要淘些电子产品

“电脑、手机、MP3”是不少80后进入大学时必配的三大件。而因为河南科技市场所售各类电子产品比较集中,因此不少80后大学生都会选择到这里淘入学装备。

1985年出生的郭永辉老家在许昌,现在在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他2005年9月从许昌老家来到郑州上大学。开学前一天,父亲带着他到文化路上的河南科技市场转了半天,买了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和一个MP3。“当时记得买这些东西花了我爸7000多块钱,电脑买的是组装机,花了将近4000块钱,手机是诺基亚的。”

郭永辉告诉记者,他当时买的诺基亚6681摄像头是130万像素的,内存8MB,“当时已经非常智能了,在其他地方都得卖4000多块钱,但在科技市场只花了3500多块钱。”那是他次到河南科技市场去,之后便会经常跑去那里淘宝,大学四年,他换了3部手机,都是从科技市场买的,很便宜。

“感觉科技市场就像一个百宝箱,只要是想找的科技产品,都能从那里淘到。”郭永辉说,他是他们宿舍8个人中个配电脑的,后来宿舍其他同学配电脑、买MP3和手机啥的,也都是他领着到科技市场挑的。

已经参加工作多年的郭永辉表示,现在他没事也会到科技市场转转,每次去都会淘一些电子产品。“那里经常会推出一些比较新的电子产品,去年的时候郑州市开始对电视机顶盒进行更新,我到科技市场转悠,就看到卖的有那种无线网络机顶盒,花了200多块钱买了一个”。

【90后】

到科技市场刷智能手机

小冯是郑州一高校的大二学生,标准的90后,他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虽然就在郑州市区,但他和同学们并不经常到科技市场去。“感觉太乱,每次从那里经过,都会有不少人围上来问要不要配电脑,还老堵车”。

小冯说,对于不少90后学生来说,玩是他们的一大爱好,其中就包括手机,“现在大家用的都是智能手机,除了上课和睡觉,手机几乎都是不离手的”。

小冯用的是一部三星Note2,2012年花四千多块钱买的,去年下半年开始经常出现死机现象。由于过了保修期,到三星售后去刷机的话,每次需要50块钱。今年年初,小冯来到科技市场,找了一个手机维修点,花了20块钱便完成了刷机。

“我们班不少同学刷机都是到科技市场,便宜一些。”小冯表示,除了这次刷机,去年10月刚升大二的他,由于经常要使用电脑做作业,曾到科技市场花了3000多块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小冯告诉记者,他们宿舍4个人现在用的电脑都是笔记本,携带方便。“之前用的都是XP系统,不是说XP系统下岗了吗,我们就想着到科技市场去换下系统,但是一问装个系统得20块钱,我们嫌贵,就自己在网上下了个win7的系统挨个儿装了装。”

“感觉科技市场就跟一个大的杂货市场一样,东西确实挺丰富、挺齐全的,但我不爱到那里买东西,买小的电子配件比如鼠标、键盘啥的,基本上点点鼠标就网购来了,跑到科技市场购买的话,环境乱,还得搞价钱,太麻烦。”

【语录】

70后刘金:那时候电脑是只有专业科技人员才能用的高深莫测的东西,偶尔去科技市场转转,看到CPU、主板、硬盘,感觉就是见到了高科技。

80后郭永辉:科技市场就是一个百宝箱,只要是想找的科技产品,都能从那里淘到。参加工作多年,现在没事还常去转转,每次都能淘到些电子产品。

90后小冯:科技市场就跟一个大的杂货市场一样,手机刷机倒挺便宜,但环境乱。买电子配件我点点鼠标就网购来了,去那儿还得搞价钱,太麻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