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克强总理谈房地产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郑州晚报  2014-03-14 08:26

[摘要] 李克强总理谈房地产,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总理语录

“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

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房地产

新华社记者:房地产问题一直是社会持续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上也有代表委员提了很多的建议和意见。请问总理,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

李克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现在我们国家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戴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所以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

我们也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的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

管清友(社科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解读:房地产调控新思路:一是“分类施策”、“分城施策”,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人群之间不再一刀切;二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政府的重点是“保基本”,今年将加快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雾霾治理不能等风盼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现在我们老百姓对雾霾的抱怨越来越多。我们也注意到,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污染用了“宣战”这个词。请问总理,“宣战”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克强:我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是因为这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许多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手机查看PM2.5的数值,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

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我们去年出台了国务院治理大气污染的十条措施,在161个城市进行PM2.5数值的监测,这在发展中国家是的。这不仅是要让人民群众提高自身防护的意识,更是给政府增加责任。今年我们主动加压,加大降耗力度,也就是确定能源消耗强度要下降3.9%,而去年实际完成是下降3.7%,这意味着要减少2.2亿吨煤炭消耗。

向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当然,雾霾的形成有复杂的原因,治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们不能等风盼雨,还是要主动出击,希望全社会,政府、企业、社会成员,大家一起努力,持续不懈地奋斗,来打这场攻坚战。

快到吃饭时间了,但是主持人希望再问两个问题,大家愿意吗?那好吧,我服从公众。

■点评

管清友(社科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解读:治理雾霾等污染的核心是转变过去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预计产能去化会加快,燃煤替代会对相关行业产生不同影响。

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去年您访问了多个欧洲国家,亲自介入了解决中欧之间关于光伏产品的贸易纠纷,同时访问期间,您还推介中国的核电以及高铁装备。请问您希望如何解决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存在的障碍?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欧洲方面对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关切?

李克强:推介中国的产品,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这是作为中国总理分内的事。我去年访问中东欧的时候,曾经跟他们的领导人说,如果你要建高铁、核电,在同等质量下,用中国的装备可能是建设最快、成本的,我有这个底气。

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当然这也需要,但中国装备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接受竞争的检验,提质升级。而且这样做也有利于各方,因为我们装备的很多零件是全球采购的,一些技术也是购买来的,中欧和相关方面,就装备走出去进行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不过我还想通过各位向中国企业转达一句话:你们可是要尽力啊,我们对中国装备质量等做了承诺,可不要让这个承诺落空啊。请中外记者给予监督。至于你说到去年的光伏案,中欧作为的贸易伙伴,规模很大,摩擦难免发生,但是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妥善地协商,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光伏案的解决,可以说是成功的案例。我可不希望因为个案,而且占双方贸易总额比例很小,来丢掉“贸易伙伴”的帽子。

说到中欧关系,我还要说,中欧都主张世界多极化,也主张投资便利化。中欧企业相互进入、相互投资,这是大趋势。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相信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进程当中,只要我们对等、公平、便利地推进,为企业创造条件,中欧的相互投资额会不断地攀升,经济的融合度也会不断地加深。

■花絮

李克强三赞外媒记者中文流利

李克强赞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你的中文说得很流利,也很标准,我听懂了。”赞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你的中文就更标准了,但是还是需要再翻译一次。”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说:“我确实很佩服你们这些驻华记者,能这么流利地说中文。”

郑州房管局发二手房消费警示 要当面谈价格签合同

郑州集中供暖15日结束 航空港北区集中管网工程启动

李克强总理谈房地产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精彩语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