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房贷渐收紧微贷或受宠 银行信贷出现新变化

河南日报   2014-03-09 07:28

[摘要] 银行对房地产业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按照惯例,往年一季度的银行房贷政策都会相对宽松。然而今年春节之后的房贷市场却“出人意料”。连日来,记者走访郑州各房产中介、售楼部发现,房贷放款难现象仍在蔓延,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上浮10%~15%。

银行对房地产业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按照惯例,往年一季度的银行房贷政策都会相对宽松。然而今年春节之后的房贷市场却“出人意料”。连日来,记者走访郑州各房产中介、售楼部发现,房贷放款难现象仍在蔓延,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上浮10%~15%。

“去年的房贷至今没下来”

在某国企供职的王先生最近因为房子的事比较闹心。“去年11月就开始办手续,进展顺利的话一两个月就可以拿到贷款,但前几天中介突然通知贷款批不下来。”王先生说。

无独有偶。郑州市民刘女士春节前卖了一套房子,对方要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换了两家银行,之前是年底资金紧张,现在按说该宽松了,可银行说还要继续排队。”刘女士说,历时几个月,对方还没拿到贷款,她也就没拿到房款。

多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进入三月,郑州各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都上浮了10%~15%,银行甚至对“优质客户”和“深度合作”的楼盘项目,都很难再采用基准利率。

“保证不了放款时间,也就意味着我的遥遥无期。”3月5日,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小赵说。现在他的手里已经压了四五个等待银行放款的客户,可追溯到去年10月份。

贷款周期延长、利率上浮,成了买房者与卖房者心中共同的痛。

收紧房贷未必是“个案”

打破平静的是兴业银行,2月24日,该行发布公告,确认将暂停部分与房地产贷款有关的业务至今年3月底。

除兴业银行外,其他银行并未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认为,目前只是个别银行对房地产融资个别产品的收缩,“一家做出一个判断,供全产业链参考。”

记者连线省内几家银行询问“是否收紧房贷”,得到的回复均是“一切以总行公告为准”。而2月26日,从招商银行开始,工行、农行、中信等各家银行纷纷发布澄清公告,表述如出一辙,称“将继续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发展”。

某国有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没有相关文件显示在房地产贷款融资方面有何变化,但具体业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就很难说。

此外,记者多方打探发现,银行渠道收紧房地产融资趋势由来已久。有业内人士介绍,民生银行已暂停住房按揭贷款多年,工行、平安等对地产融资也或尽量压缩额度,或严格控制总量。

“就偏紧的货币政策看,房贷按揭的紧张行情今年也许不是暂时的,可能会贯穿全年。”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说。

银行信贷或倾斜小微贷款

“房地产行业的潜在风险客观存在,银行信贷面临结构调整。就今年的政策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逐渐成为各家银行的香饽饽。”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称。

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房贷在银行信贷结构中一向是占大头。可是,从去年开始,银行业的形势和市场的形势都在转变,导致今年信贷投放从结构到节奏上都有调整。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也影响到银行对这个行业的支持。

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过去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长期较低,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也很低,因此更倾向于低风险的业务(如房贷业务)。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银行对业务的选择可能会更加注重利润。

从贷款上看,小微贷、企业贷等流动资金贷款周期短、利率高,相比按揭贷款对银行更具备吸引力,是不少股份制银行今年信贷业务重点倾斜领域之一。

地产融资方面,几大国有银行的公告给出了基本态度:今年中小户型住宅项目、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项目将得到重点支持,按揭贷款主要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和保障房按揭需求。

从婚姻到婚房,以爱情为名,2014爱你一世!如何和心爱的TA约定一个浪漫的开始?世界上最幸福的三个字是“在一起”!爱的港湾是婚姻,婚姻要有爱巢承载。2014爱你一世,郑州房天下最美婚房季2月震撼开启,以爱之名,帮你许TA一个温暖的小窝!让我们用爱情打败现实,用故事温暖郑州这座城市吧!据郑州房天下调查显示,近6成网友打算2014年出手购房!其中超一半的购房者集中选择在季度购房。如何在春暖花开之际挑选出最美的婚房,如何在最美的时刻和他一起步入婚姻的爱巢,郑州房天下最美婚房帮你实现爱的梦想!此次最美婚房季亮点频出,让你在买房选房的同时,还能够轻松地晒幸福和表爱意!

郑州楼市未来发展热点区域 主要集中于三四环间

郑州高铁站写字楼迎来交房高潮 写字楼主战场转移

郁亮:不担心调控再加码 需警惕市场供应量过大

楼市"限贷"成最有效手段 比"限购"更具杀伤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