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地铁1号线票价26日公布单程票价起步2元最高5元

东方今报   2013-11-27 08:30

[摘要] “经过四年半的昼夜奋战,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已基本具备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各项条件。”郑州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李国强介绍,12月26日,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市民,载客试运营。

11月26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票价正式向市民公布。

“经过四年半的昼夜奋战,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已基本具备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各项条件。”郑州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李国强介绍,12月26日,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市民,载客试运营。

李国强介绍,郑州地铁1号线及整个线网各站点站间距相差较大,参考国内大多数已开通地铁城市票价制定方式,郑州地铁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的票价制定方式,票价水平实行“递远递减”的原则:起步价2元(含6公里),6~13公里(含)里程内递增7公里加1元,13~21公里(含)里程内递增8公里加1元,21公里以上递增9公里加1元。地铁1号线一期票价为5元。与其他城市地铁票价水平相比,郑州地铁票价处于较低水平。

据了解,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有效乘车线路长度25.41km,站间距0.94km,站间距2.35km,平均站间距1.34km。共计20个站点、19个区间。

◎中小学生可享受半价优惠

此次公布的郑州地铁1号线票价方案,对于老人、学生、伤残人士等地铁票价均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60周岁以上郑州市户口的老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免费乘车(工作日高峰时段指7:00-9:00,17:00~19:00),每月免费限乘80次。

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盲人分别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及《盲人乘车证》免费乘坐地铁。其他残疾人乘坐地铁,按照《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另外,郑州市全日制中小学校学生凭相关证件购买相应票卡,乘车时可享受5折优惠。身高1.3m以下儿童须由成年乘客携带,方可免费乘车。

上述票价和优惠政策自郑州地铁1号线试运营之日起实施。

◎是两个听证方案的“优化”

在之前公布的两套票价听证方案中,方案一为起步2元可乘4公里,4~18公里里程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18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方案2为起步2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里程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7公里加1元。最后采用的是哪个方案呢?

“我们对两个听证方案进行综合和优化,融合了两个方案的优点,提出了的方案。”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处长王阳说,方案二的起步价低,而方案一的递增公里价格低。正式票价起步价采纳了第二方案的内容,而递增公里数的票价则参考了种方案,让市民能出行更实惠。

不少人提出起步价应含8公里,为什么起步价定为含6公里呢?

“6公里计价采取了国内外地铁开通城市通行做法。”王阳说,郑州市地铁1号线开通的距离相对较短,1号线经过的路段集中了郑州市60%左右的客流,在选择起步公里的时候,采取了较为合理的数。他举例说,从碧沙岗到郑州老火车站大约是4.8公里,2元钱就可以坐到。

释疑

【问题】 与其他已开通地铁城市相比,郑州地铁票价处于什么水平?

解答:郑州地铁票价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据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文强介绍,除北京实行2元一票制外,在已开通地铁的13个城市中,郑州地铁一号线票价总体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例如在郑州起步价2元可乘坐6公里,这个水平与苏州、重庆两城市持平,低于天津、广州、深圳、杭州和昆明,比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略高。郑州3元可乘坐13公里,这个水平只比武汉、沈阳略高,已经低于其他城市。在郑州4元可乘坐21公里,5元可乘坐30公里,这个水平除与武汉持平,高于沈阳外,已经明显低于其他地铁城市。

从居民收入水平看,2012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46元,比上年增长12.2%。对比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北京为36469元,上海为40188元,广州为38054元,深圳为40742元,南京为36322元。郑州是北京的66.48%,上海的60.33%,广州的63.71%,深圳的59.51%,南京的66.75%,武汉的102.14%,成都的89.16%,西安的80.87% ,沈阳的91.74%。

郑州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与武汉相当,与西安、成都、沈阳较接近。从市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城市综合经济能力来看,郑州地铁票价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多数城市,接近于武汉、西安、昆明是较为妥当的。

【问题】 郑州地铁为什么按里程计价不按区间计价?

王阳解释,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短区间和最长区间分别为0.94km 、2.35km 。由于地铁站点分布不均匀,站间距长短不一致,按里程计价方式,对乘客和企业都比较公平。

票价的定价机制要综合考虑路网的发展和统筹。郊区线路开通后,会出现5公里以上或者更大的站间距。而国内除北京外已开通的13个城市中按里程计价的有8个,占开通地铁的62%;按区间计价的只有5个,其中南京也即将由区间计价调整为里程计价。

【问题】 郑州地铁开通后能否实现一卡通?

解答:年底有望实现一卡通。“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是广大市民的愿望和期待。”王文强说,目前市政府已经专门组织成立了“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实施公交和地铁通用票卡的对接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地铁开通后,有望实现一卡通。

【问题】 郑州地铁线路成网后,票价多少钱?

解答:成网后票价为7元。“这次公布的票价是地铁1号线的价格,也是对郑州地铁网的指导票价。”王文强介绍,今后地铁网形成后,如果价格没有大的变动,都会采用这个票价。

“地铁最远乘坐里程并不是各个线路长度的简单叠加,系统会自动按照最近的距离计价。”据测算,郑州地铁6条线全部开通并网后,任意两点最远距离为40.78公里,按照这次定价办法,票价将为7元。

 

郑州地铁起步价确定为2元 最终票价有望下周发布

郑州地铁导致沿线房价变化 住宅郊区化将会加速

郑州地铁起步价确定为2元 最终票价有望下周发布

南郊环境VS房价 近郊潜力楼盘5288元不容错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