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容易管理难"如何进行物业管理

大河报  2013-01-11 08:52

[摘要] 1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去年郑州市已经改造924个老旧小区,今年计划在3季度前将全市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完毕。然而,在进行改造的同时,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暴露出来。要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物业企业、小区业主共同思考。

1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去年郑州市已经改造924个老旧小区,今年计划在3季度前将全市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完毕。

然而,在进行改造的同时,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暴露出来。要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物业企业、小区业主共同思考。

矛盾

老旧小区“改造容易管理难”

10日上午,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程建颖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市去年共改造924个老旧小区,目前还有830个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前将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值得一提的是,这92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资金全部由市、区财政配套解决,老百姓没花一分钱。

然而,进行改造的同时,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暴露出来。郑州市房管局统计显示,目前郑州市共4307个小区,由于收费等问题,已有2000多个没有物业管理,绝大多数集中在老旧小区。

“改造容易管理难”,成为目前郑州老旧小区一个顽疾。一位省内知名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先生坦言:“管理老旧小区是笔赔钱的买卖。”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处老旧小区为例,居民500户,平均每户80平方米,按每平方米每月0.5元计算,整个小区年收入是24万元。“每年交2万元税,门岗3个人,一年5.4万元;保洁10个人,一年18万元;还有垃圾搬运费、机电维护、公共区域照明……一年下来,我至少亏20万元!”

同时,不少老旧小区业主也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颇为不满,一些业主甚至不愿交物业费。

出路

政府出资管理?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

(一)老旧小区改造后由政府出资管理

市民李先生说,老旧小区改造后应由政府部门出资管理,找到合适的管理模式后,政府部门再“放手”。

然而,房地产业资深人士、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认为,政府部门直接管理老旧小区不符合现行政策,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他建议,政府、物业、业主三方应充分进行协商,找到长效管理机制。

(二)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

程建颖说,可考虑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由社区出面对老旧小区进行管理。如哈尔滨的社区物业服务站,其负责人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具体服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由社区居委会自行选聘,并签订劳务合同。

(三)老旧小区实行社区管理, 政府补贴费用

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孟暖说,社区管理模式有一定效果。

他说,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聘请专门的管理单位,把辖区所有老旧小区管理起来。“业主方一户一月交5元,享受门岗、卫生等服务,比较满意;管理公司的营运费用由办事处进行补贴,也能够正常运行。”然而,这种模式要推行,需要街道办有充足资金。

推荐阅读

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容易管理难"如何进行物业管理

机票有了“白菜价”从郑州去北上广飞着更便宜

郑州“房妹”背后:一个房管局长的家族生意

家庭月收入9000元 才够格在郑州当房奴

郑州房地产行业内部调整加剧

郑州经适房黑幕:仅1/3留给市民 其余被层层扣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