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楼市淡季不淡 多因素或影响金九银十

新金融观察报  2012-09-10 09:15

[摘要] 金九银十再次到来,是继续7、8月份淡季不淡的态势,楼市量价继续回升还是像去年一样在这个传统旺季反而出现态势逆转,甚至出现‘铁九铜十’,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不少变数。

金九银十再次到来,是继续7、8月份淡季不淡的态势,楼市量价继续回升还是像去年一样在这个传统旺季反而出现态势逆转,甚至出现铁九铜十,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不少变数。

从8月份的情况来看,一些城市的成交量环比7月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不过不少城市的成交水平依然好于2011年同期,甚至超过2010年同期。房价方面,百城价格指数在6月份止跌后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涨,但上涨幅度有所减缓。而政策层面,目前释放的加大土地供应、房产税扩围等预期政策也为楼市走向增加不确定性。

8月楼市淡季不淡

作为“金九银十”的前奏,8月份的供应、成交和房价数据,往往对接下来楼市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这些数据指标则显得有些耐人寻味。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其8月份监测的40个城市中,超过半数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其中哈尔滨降幅,达到58.5%。10个重点城市,仅北京、天津、深圳、成都成交环比上涨,其余皆下降,其中上海、南京、杭州、武汉降幅均超过20%。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的典型的54个城市,8月份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262416套,同比7月的278162套也出现了5.7%的下调。

但是成交量下降的同时,多数城市的库存却并没有相应增加,反而有所减少。据中指研究院分析师介绍,8月40个主要城市中多数城市库存有所减少。除上海、广州、苏州和青岛库存量增加,其余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北京、南京、福州、南充等城市库存降幅都超过10万平方米。

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原因在于8月份成交量有所下降的同时,新增供应量也在下滑。“大部分热点城市开发商认为在上半年的以价换量中,牺牲了很大的利润,在最近资金缓解以后,都不同程度减缓了供应节奏。7月,中原监测范围内的12个重点城市供应量也出现小幅减少,环比下降约1成,影响了8月的成交量。二线城市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供不应求。受此影响,主要城市新房库存量从高位小幅回落,开发商的去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张大伟表示。

而在房价方面,8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8738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涨0.24%,自6月止跌以来连续第3个月环比上涨。100个城市中,63个城市环比上涨,37个城市环比下跌。可以看到房价虽然依然在环比上涨,但环比涨幅却在缩小,而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增加了7个,房价跌幅在1%以上的有5个城市,房价涨幅在1%以上的有10个,较上月减少12个。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从数据来看,8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较7月有所下降,环比涨幅也出现了一定的放缓,重点城市多由于结构性原因维持上涨,整体市场短期出现了一定的降温。“整体成交在经过5个月的上涨后市场有所降温。虽然8月依旧有多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但从当前的趋势看,年内房价继续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随着8月份房地产进入政策窗口期,市场政策方面的传言不断,而房产税则成了政策焦点。虽然年内政策很难落地推行,但强烈的预期已经影响了市场的行为,短期内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常清表示。

9月房企积极备战

8月份虽然成交快速上涨的势头有所反复,但不少房企依然取得不错的业绩。截至9月5日,已有4家房企发布8月业绩,成交额环比均出现上涨。融创发布的业绩显示,今年1至8月完成合同销售金额180.2亿元,同比大增64%,完成原定26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的69%。8月单月合同销售金额26.1亿元,环比7月上涨8.8%。越秀地产8月销售额11.46亿元,虽然环比下降15.24%,但前8个月公司实现销售额96.44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6%。富力8月业绩28.17亿元,环比上涨18.86%。前8个月公司实现销售额198.3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2%。万科8月销售额为113.5亿元,环比上涨9.24%,前8个月销售金额842.8亿元,同比有小幅下滑。

“大部分企业已经走出低谷,从销售业绩看,8月依然居于年内高点,而且在最近几个月业绩上涨的影响下,中海、融创、华润、世茂已经纷纷上调了年度销售目标。房企对市场的预期开始乐观,房企减价换量现象减少。”张大伟表示,近几个月这些上市标杆房企的业绩转好,对楼市造成了两方面影响,一是不少企业开始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二是大部分企业都预期下半年成交量将高于上半年,在近几个月推盘量有所下降后,积极为9、10月份备战,准备加大推盘量。

单从天津楼市来看,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就有至少35个项目开盘,开盘楼盘数环比增加59.09%。其中新盘有24个,占预计开盘总量的68.57%,达到今年以来新盘开盘数量的新高。但是另一方面,开发商的降价打折意愿还在持续下降,天津9月预计打折优惠的楼盘总数为312个,环比下降6.87%。

“房企一方面希望通过加大推盘量达到增加成交量的目的,另一方面却在降低打折优惠力度,这会导致成交量的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以价换量基本结束,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价格止跌,高性价比房源明显减少。最终的结果就是客户的购房意愿与6、7月份相比略有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加重。

“近期我们曾经对企业当前的营销策略做过一番调研,发现相当一部分房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否加快推案销售的问题上存在困惑,一方面担心现在加快卖房,若未来市场真正大幅回暖后会出现没房可卖的情况;另一方面又担心如果现在持保守策略,一旦政策突然急转直下,年末企业资金的回笼便会出现问题。这样的两难在我们所了解到的企业中非常多见。”杨晨青表示。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市场基本面尚未完全回暖的市场背景下,房企还应该未雨绸缪,继续采取“跑得快”的高周转市场策略,以现金为王,把握市场主动权,主导未来市场格局。

推荐阅读:

比基尼大楼力压秋裤 世界奇异建筑大盘点(图)

开发商加速拿地 个人按揭贷款创年内新高

分析很透彻! 一个大学生眼中的未来房价趋势

购房需求增加或刺激放贷 下半年信贷或会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