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富人房产价值占总资产72% 人均流动资产169万

东方早报   2011-12-07 18:29

[摘要] 根据《报告》,中国富裕人士主要收入来源为工资奖金,但工资和奖金对中国富人收入的贡献不到一半。而如果将已扣除房贷的房产价值计算在内,中国富裕人群的资产构成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一幅图景:人均拥有房产3.3套,房产价值占全部资产的72%。

继安联集团10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披露全球四分之一富裕中产来自中国之后,安联集团在华合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发布《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下简称“报告”)。

据《报告》,中国富裕人士主要收入来源为工资奖金,但工资和奖金对中国富人收入贡献不到一半。而如果将已扣除房贷的房产价值计算在内,中国富裕人群的资产构成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一幅图景:人均拥有房产3.3套,房产价值占全部资产的72%。

该份《报告》是由中德安联于今年上半年聘请国际调研公司艾德惠研针对富裕人士进行的专项调研,涉及范围内18个城市逾500位富裕人士,其样本选取标准为“家庭流动资产50万至600万”和“至少是一家银行的贵宾客户”,其中男女比例大约是4:6。

调查所涉及流动资产包括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股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债券、外汇、信托产品等流动性资产。调查范围涉及北京、济南、青岛、上海、苏州、常州、南京、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深圳、中山、东莞、成都、重庆、武汉等18城市。其中,来自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样本为279个。

人均流动资产169万

报告针对富裕人士进行定量调研以及面对面访问。

调查对象中,家庭流动资产为50万至100万元富人占比40%,101万元至200万元的占比30%,家庭流动资产超200万的占30%。

调查显示,富裕人士的平均流动资产总量达到169万;而就其理财习惯而言,银行是主要渠道,富裕人士人均拥有1.8个银行VIP账户,其中20%拥有三个或三个以上VIP账户。

上述富裕人士中,“工资、奖金”为主要收入来源占比,为49%,其次为经营性收入28%;与之相对应,富裕人士的职业以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达58%。

在流动资产总额超过200万的人群中,以经营为主要收入的企业主比例显著高于资产较低人群。

房产价值

占全部资产72%

结合安联集团发布“2011年全球财富报告”,从金融资产的分布构成来看,富裕人群财富中的存款比例高于全球水平,而低于中国水平。

就证券所占比例而言,富裕人群积极参与各种证券投资,对应的比例远高于、亚洲水平,接近全球水平;而富裕人群财富中的保险占比,虽高于水平,远低于亚洲及全球。

《报告》称,富裕人士多采取多种方式对其资产进行配置,人均流动资产为169万,人均购买过6种金融产品。

从不同流动资产规模富裕人士看,随着流动资产的增加,银行储蓄的占比下降,富裕人士所采纳的财富管理方式也渐趋多元。

据调查,如果不考虑房产投资,中国富裕人群的银行储蓄占其总资产比重为46%,股票占比为20%,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12%,股票型基金和外汇占比各为5%,债券和债券型基金占比分别为3%和2%,信托产品占比3%。

如考虑房产投资,情形将明显改变。中国富裕人群的房产占其总资产比重为72%,银行储蓄占比降至14%,股票占比为5%,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4%,外汇占比为1%,其他产品总计仅4%。

如计入房产,房产价值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富裕人士占比超过80%,并且随资产的上升而下降。按不同收入来源分,收入来源来自投资房地产的富裕人士中,其名下的房产,达到5.3套,而房产价值也占其总资产的比例,达到77%。

对房产和股市信心不足

中德安联根据调查数据分析称,相比三年前,富裕人士对投资理财的态度更加积极,与“财富快速增值”相比,富裕人士对“资产的安全性”关注度更高一些,93%的受访人群表示对投资风险的认识比三年前多。

相对而言,富裕人士对房产和股市信心,远不如总体投资意愿那么强烈。

从中长期考虑,富裕人士表示对未来仍然存在较明显的担忧,在报告所列举的11种高度相关的风险中,养老和重大疾病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已婚无子女”和“子女已经毕业”的人群生活最为轻松,主要担心的问题集中在“养老”和“重大疾病”;“已婚,子女幼龄”的人群压力,与他们的生活高度相关的风险多达4.8种,除“养老”和“重疾”外,他们还担心“通胀”、“意外”和“子女的教育费用”。

超过一半富裕人士在调研中显示出对“财富向下一代传递”高度关注,有59%的被访者表示已采取措施,另有50%表示将在未来1-2年内采取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